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王新亚 >> 2013,让改革之光照亮中国梦想 >> 阅读

2013,让改革之光照亮中国梦想

2013-10-25 14:01 作者:王新亚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王新亚

如果说,新年总能给人以美好的期待,那么人们有理由对2013年寄予更多的希望。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2013年承载着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太多期待,而改革,无疑是人们心中最大的期待。展望未来,当新一轮改革热潮渐行渐近,2013年有望在中国改革开放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当前,自上而下积极推动改革的热烈氛围正在形成。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伊始就高屋建瓴谋划改革布局,从“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改革是中国发展的最大红利”到“深入研究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展现出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中央领导集体更率先垂范,出台八项规定,身体力行转变会风、政风,为政府改革“猛推一把”,令人振奋。随着社会各界响应中央深化改革号召的舆论越来越强,各地贯彻落实中央深化改革精神的步伐越来越快,中国改革“满帆前进”的大好形势将成为现实。

展望2013年,重大改革举措将密集出台,形成各重要领域攻坚克难、齐头并进的宏大格局。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新型城镇化探索、土地制度改革、金融改革、教育改革、医疗卫生改革、政府改革、反腐倡廉领域改革……无一不是难啃的硬骨头,而这一切都有望在2013年取得新突破。从以往经验看,2013年下半年还将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相信届时中国改革的顶层设计又将获得新进展。虽然,人们还很难预料2013年的改革能进展到何种程度,但在中国改革步入深水区、阻力和困难都空前加大的当下,奋力推动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改革、让改革实现“热启动”,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成就。

实干方能兴邦。要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乃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唯有脚踏实地、直面困难,在加强改革顶层设计的同时又敢于“摸着石头过河”,不断推动改革前行——2013年的改革态势体现的正是这样一种务实的精神。同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必须坚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推进。2013年的改革,同样需要你我的共同参与,让我们把对改革的呼声和期待凝聚为共识和力量,共同推动改革前行!(《半月谈内部版》2013年第1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王新亚

《半月谈内部版》编辑室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