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王新亚 >> 直面人民群众的反腐新期待 >> 阅读

直面人民群众的反腐新期待

2013-10-25 14:07 作者:王新亚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王新亚

一段时期以来,反腐倡廉领域热点事件频频发生,群众参与度、社会舆论关注度居高不下。值得注意的是,不仅群众自发举报腐败案件的数量在上升,而且实名举报的比例也在上升。在一些热点事件中,为什么一些普通群众敢于冒着被打击报复的风险,站出来举报贪腐?这显然是来自他们对党和政府反腐倡廉的坚定信心。在这些事件持续发酵的过程中,群众的高度参与、社会舆论的持续推动,其背后更是人民群众对反腐倡廉要见到实效的殷切期待。可以说,当前的反腐倡廉正面临“民心可用,民气可求”的难得机遇,作为决策者应乘势而上,积极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将反腐倡廉工作推向新水平。

令人振奋的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直面人民群众的反腐新期待,全面深入谋划反腐倡廉的顶层设计,许多地方也迅速行动,一系列有力举措让人民群众击节叫好。一些社会关注的大案要案得到坚决惩治,有的案件立案查处速度被誉为“秒杀”;一些预防腐败的制度建设涉向深水,官员财产公开等敏感领域改革在多地开启试点。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反腐倡廉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等提法让人耳目一新,回答了社会关注的诸多重要问题,让人民群众吃了一颗“定心丸”。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反腐倡廉、拒腐防变关键就在“常”、“长”二字,一个是要经常抓,一个是要长期抓。这就对各级党委和政府贯彻落实中央精神、顺应群众的反腐期待提出了绝不可懈怠的严格要求,可以说是击中了问题的要害。当前少数地方在反腐倡廉方面仍然存在懈怠、懒政思想,对人民群众的反腐举报反应迟钝,甚至有意无意地为贪腐官员开脱,导致一些社会关注的热点腐败案件迟迟得不到查处,有的甚至被舆论质疑有“烂尾”之嫌。这些做法的当事人,如果不是和贪腐者存在利益关系,就是存在误判形势、思想落伍的可能,如不及时改正,长此以往只能是误人误己,不仅将遭到民意的反对,也将被严肃的政治纪律追究责任。

需要指出的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任务,人民群众对反腐倡廉的期待也将随着形势的发展而不断提高。正确的选择是什么?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刊于《半月谈内部版》2013年第2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王新亚

《半月谈内部版》编辑室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