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王新亚 >> 政府改革拒绝观望 >> 阅读

政府改革拒绝观望

2013-10-25 14:07 作者:王新亚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王新亚

最近,一系列深化政府改革的举措密集出台,格外引人注目。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力促政府部门及党员领导干部改进作风;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逐步落实,政府将在理顺与市场、社会的关系方面下大气力;国务院连续召开廉政工作会议、常务会议,多项举措涉及“简政放权”、转变政风等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内容。

可以说,自上而下的新一轮政府改革已经“甩开膀子”,顶层设计日渐明晰,以政府改革为突破口带动整体改革的良好态势正在形成。在中央政府的率先示范下,深化政府改革,努力建设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法治政府将成为各级政府的共同行动。

但是,政府改革并非一朝一夕、一蹴而就之事,当下进行的政府改革也已经步入深水区,不仅要克服传统的积弊和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还要克服普遍存在的观望、迟疑、“改革疲劳症”等不良心态。

改革开放以来,行政体制改革已经先后经历多轮大的变革,啃下了许多“硬骨头”,但部门利益、官僚作风等难以根治的老问题依然存在,有的甚至更加严重,一些人对本轮改革能否“动真格”解决这些问题持怀疑态度,或出于维护部门利益、自身利益等原因心存抗拒,由此产生的消极观望做法,使相关改革措施在一些地方弱化、走形,这种苗头值得警惕。长此以往,如不加以解决,这些观望者无疑将成为推进改革的巨大障碍。

比如,在各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过程中,一些地方、部门存在反应迟钝、走过场、阳奉阴违等问题,将高档酒楼的公款吃喝转移到了隐蔽场所,对三公经费公开、预算改革等长效机制建设推进不力;在中央政府承诺进一步削减行政审批事项的大背景下,一些部门却贪恋行政审批权力,不想着如何为苦苦挣扎的中小企业“减负”,反而利用行政审批为市场套上枷锁;一些地方和部门在涉及自身利益的配套改革方面躲躲闪闪、按兵不动,引发社会舆论诸多猜疑。究其原因,就是一种消极观望的心态在起作用:看一看、拖一拖,千方百计想在改革中保住小团体的利益。

观望者的算盘打得不可谓不精,但最终阻碍不了政府改革的稳健脚步。党中央、国务院对深化政府改革的决心已下,各级政府“自我革命”势在必行。新一届政府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要承担的改革任务千头万绪,“打铁先要自身硬”,政府自身的改革无疑是必由之路。面对大势所趋,观望者该醒悟了!(刊于《半月谈内部版》2013年第4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王新亚

《半月谈内部版》编辑室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