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王新亚 >> 关爱青年:让“有梦一代”展翅高 >> 阅读

关爱青年:让“有梦一代”展翅高飞

2013-10-25 14:07 作者:王新亚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王新亚

青年与梦想,似乎存在着天然的联系。如果说,所有人都有梦想的资格,那么青年就是最有资格梦想的群体;如果说,人生的每一阶段都应该为梦想而努力,那么青年时期就是人的一生中最适合将梦想付诸实践的时期。在亿万中国人民迈向实现中国梦的历史新征程的当下,将个人梦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青年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他们堪称“有梦一代”。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的梦想必将成为国家光明的未来。

有梦自当高飞。改革开放的中国,为青年人实现梦想提供了比过去更为雄厚的物质基础和更为多元的选择机会,一些有志于创新、创业的青年人因之梦想成真,中国的发展也因之注入更多活力。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这是中国青年、也是中国社会的拳拳之心。

然而整体来看,“有梦一代”梦想的实现亦大不易。中国迈入社会转型期的同时也进入了社会矛盾凸显期,社会事业发展的相对滞后、利益分配格局的相对不合理,都使青年人的生存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就业、安居、养老等等压力使青年一代不堪重负,“压力山大”成为许多人的真实写照。梦想的翅膀如此沉重,即便有人能突破阻碍去努力实现梦想,依靠的更多是家庭和朋友,而社会能提供的支持极为有限。新生代农民工、求职者、创业者……怀抱梦想的青年人遇到的是一层层有形无形的“天花板”,每前进一步都极为不易。

如何让有志于创新与实践的“有梦一代”展翅高飞?当务之急是打造强大的“社会支持系统”。正如十八大报告所指出,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关爱青年,就要下大力气解除青年追求梦想的后顾之忧:建立全方位广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养老等社会事业建设,更为重要的是推进社会公平正义建设,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后者是打造社会支持系统的关键所在。3月2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公正是社会创造活力的源泉,要从制度上推进教育公平、就业公平、创业公平——这无疑是抓住了当前青年最关心的问题。

关爱青年,让“有梦一代”展翅高飞,对改革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改革,必须触及利益、触及灵魂;发展,必须公平公正、机会均等。如此,则青年幸甚,国家幸甚!(刊于《半月谈内部版》2013年第5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王新亚

《半月谈内部版》编辑室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