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王新亚 >> 增速换挡期,信心勿“掉挡” >> 阅读

增速换挡期,信心勿“掉挡”

2013-10-23 09:01 作者:王新亚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王新亚

最近发布的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经济正在逐渐告别延续了30多年的高速增长,进入中高速增长的新阶段。当中国经济进入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社会预期的信心支撑就变得尤为重要。正如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所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努力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增速换挡期,谨防信心掉挡。而信心,源于对现实正确、理性的把握。前段时间,经济生活中的一些局部、暂时的困难和问题如“钱荒”、最难就业季等被片面渲染,加之国外一些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持续发布,一定程度上造成悲观情绪的传染,对社会判断造成负面影响。其实,从有关部门的调控成效、最新发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等权威信息来看,中国经济仍在年度预期目标的合理区间,稳中求进仍是主流基调。

对于增长速度,政府、企业和公众都应有一个正确、理性的认识,及时转变头脑,调整尺度,适应经济转段。打个比方,过去坐特快觉得比慢车、普快快得多,现在大家坐上了高铁,再坐特快也觉得像在坐慢车。其实,增长速度百分之七八在合理的区间,能保持就相当不易,保持十年,就是了不起的一件事。

更重要的是,追求这个中高速目标,不以GDP论英雄,有助于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高质量效益。上半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政府没有大规模干预,而是稳中求进,转变发展方式步伐加快,亮点很多。对于下半年的经济工作,中央政治局会议已明确提出,坚持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坚持稳中求进,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提高针对性、协调性,根据经济形势变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和微调,稳中有为。

面对变幻的天气和复杂的水情,中国经济的航船正在调整姿态,以更加平稳安全的方式运行。应当看到,作为发展中大国,我国市场巨大,增长潜力很大,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都是增长的动力,特别是改革红利释放以后还会有较快的发展。对此,全社会要坚定信心,相信中国经济,鼓满信心的风帆。(刊于《半月谈内部版》2013年第8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王新亚

《半月谈内部版》编辑室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