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王鹏权 >> 街头政治凸显泰国制度之忧 >> 阅读

街头政治凸显泰国制度之忧

2013-12-09 09:50 作者:王鹏权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王鹏权

11月以来,泰国政坛争执再起。一方面,泰国社会再次上演黄、红对峙,黄衫军在反对党民主党的支持下走上街头,与泰国政府及其支持者红衫军展开对攻,使泰国政府再次面临非正常更替的危险态势。另一方面,围绕着执政联盟提出、旨在修改宪法关于国会上议院议员产生办法的草案,泰国国会与宪法法院出现严重分歧。两则事态均暴露出泰国制度上的不足,一旦应对失当,泰国政治、社会和经济均可能遭受一定打击。

现代国家治理的重要目标,是推动社会稳定和谐、经济快速增长,以民主、市场为代表的制度安排提供了重要手段。经济快速增长需要资源的合理配置,市场提供了最佳的激励制度。与之类似,社会稳定和谐的前提是社会的基本共识与对基本规则的遵守,民主提供了一个较为有效的手段。

但是,要将民主从一种价值转化成有效运转的制度,需要内外多重条件。如果条件不够充足,那么民主可能只是对立双方的斗争工具,而非推动善治的良药。条件具备的过程就是民主制度健全的过程。其间一些要素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比如妥协文化与非暴力精神。但是,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当民主制度提供的合法表达渠道失灵时,街头政治往往成为国家动荡的导火索。泰国政局正是如此。

11月28日,泰国国会下议院否决了反对党提出的针对总理英拉及内政部长乍鲁蓬的不信任案,但是曼谷街头的集会示威仍在升级。12月3日,示威者在“占领”总理府和曼谷警察局并做短暂停留后撤离。由于泰国国王12月5日生日,泰国示威浪潮暂时缓解,但是集会领导人素贴表示,庆祝活动并不代表反政府示威结束,与“他信体制”的战斗还将继续。与此同时,支持英拉政府的红衫军也在各地集结,只是为平息局势、避免暴力冲突,英拉政府采取克制态度,一直呼吁支持者不要上街。社会对峙的情绪稍微有所缓和。

虽然泰国国内政治各派的角逐由来已久,每派势力都代表着不同选民团体的利益。但是,与民主制度相比,街头政治更像是一种情绪释放,难以解决根本问题,反而可能影响整个国家的稳定与发展。对话协商才是解决分歧、避免局势进一步动荡的根本途径。泰国媒体报道,执政党为泰党和总理英拉可能将解散国会、重新选举作为解决目前政治困局的最后选项。

与此同时,泰国国会与宪法法院的严重分歧,同样凸显其国家制度完善的紧迫性。宪法法院之所以否决执政联盟提出的草案,是因为该草案被认为触犯君主立宪政体,破坏国会两院平衡,可能导致下议院控制上议院的局面。草案规定上议院议员全部通过选举产生,从而将改变之前选举与推举相结合的产生方式。但是,随后执政党为泰党表示不接受宪法法院的判决。权力高层间的话语权争夺,将成为泰国政治制度演变的重要步骤。

制度结构决定制度绩效,没有高效运转的制度,势必影响整个国家的发展前景。当前泰国首先要防止街头政治引发更大的动荡,其次需要泰国政治高层从国家长远利益出发,完善国家制度,推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要防止街头政治危及政治稳定,俄罗斯的经验可以借鉴。俄罗斯在法律上限定示威游行的区域,规范示威游行行为,严格执行示威游行相关法律,使图谋不轨者难以借示威游行兴风作浪,危害国家安全。

和泰国类似,东南亚不少国家都面临同样的国家制度建设问题。作为东盟第二大经济体,泰国的经验与教训或将为其他东南亚国家提供一种镜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王鹏权

《半月谈》编辑室编辑,负责国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