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王鹏权 >> 全球岛屿争端知多少 >> 阅读

全球岛屿争端知多少

2013-10-28 15:40 作者:王鹏权 蒋静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王鹏权 蒋静

8月18日,在西班牙南部的阿尔赫西拉斯湾,西班牙渔民驾驶渔船,抗议英国在直布罗陀海峡浇筑混凝土砌块。两国在直布罗陀主权问题上的分歧,再次浮出水面。与之类似,近年来逐渐增多的岛屿争端,几乎遍布全球各个海域。据初步统计,全世界近60个国家存在岛屿争端,占全世界沿海国总数的40%。

岛争原因不一而足

各个岛屿争端产生的具体原因不同,但背后通常存在历史问题、战略考虑、现实利益纠纷,这些因素如果叠加在一起,就加重了解决岛屿争端的难度。

英国与西班牙的争端就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英国认为,其对直布罗陀及周围3海里左右的领土拥有管辖权,西班牙认为,英国仅拥有直布罗陀海港水域主权。这是殖民时期留下的“后遗症”。直布罗陀位于伊比利亚半岛南段,面积为6.7平方公里,北部与西班牙的直布罗陀区相接,南部朝向直布罗陀海峡,是欧洲大陆上最后一块英国殖民地。双方争端的加剧与岛屿的战略性位置不无关系。直布罗陀毗邻直布罗陀海峡,是地中海和大西洋的交通要道,战略重要性不言而喻。

围绕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为福克兰群岛)的争端,1982年引发了英国与阿根廷的战争,成为岛争引发战争的典型案例。1816年,阿根廷摆脱西班牙殖民统治后,宣布继承对马岛的主权。英国则以英国人最早发现该岛为由,于1832年和1833年先后出兵攻占该岛,在岛上设置了总督府及行政机构,并向该岛移民,挤走了岛上土著居民。两国关于马岛的争端由此开始。虽然英国在1982年战争中占据上风,但双方的岛争并未真正结束。英国坚持对马岛的占领,与其战略地位和资源密切相关。向西400公里的麦哲伦海峡,是沟通大西洋与太平洋的海上交通要道、通向南极的大门和前进基地。此外,马岛的大陆架还蕴藏着可观的石油资源。

与这些争端类似的是西班牙与摩洛哥围绕着雷拉岛的争夺,以及伊朗和阿联酋围绕阿布穆萨岛的争夺。雷拉岛同样位于直布罗陀海峡海域,扼守大西洋和地中海要道。该岛最初由西班牙控制,后来成为英国殖民地。由于距离摩洛哥较近,摩洛哥认为它理所当然属本国领土。英国退出争端后,西班牙、摩洛哥达成协议,双方均不能派兵占据该岛,所以该岛一直是一个无人居住的荒岛。2002年7月,一群摩洛哥士兵登上岛屿,并在岛上建立了军事观察哨,岛屿争端问题再次引发国际社会关注。

伊朗和阿联酋围绕阿布穆萨岛的争夺,也是典型的殖民时代遗留问题。1971年11月,英国殖民势力撤离该地区后,并没有清晰地判定阿布穆萨岛、大通布岛和小通布岛的归属,这为后来阿联酋和伊朗之间的岛屿冲突埋下了隐患。这些岛屿所在的霍尔木兹海峡连接波斯湾和印度洋,是海湾地区石油输往西欧、美国和日本等地的唯一海上通道,所输送的石油量占世界输油总量的五分之一。这进一步加剧了两国争夺。

在东南亚,马来西亚与新加坡之间关于白礁岛、中岩岛和南礁主权归属的争端,也与岛屿的航运价值密切相关。白礁岛面积约为一个足球场大小,没有人烟,中岩礁只是一块小礁石,而南礁只有在退潮时才露出海面。但这三个小岛在航运上极具战略意义。国际法庭于2008年5月23日作出判决,裁定白礁岛主权属于新加坡,中岩岛主权属于马来西亚,而南礁因处于白礁岛和中岩岛的重叠海域,有待两国划定领海之后,归属取得该领海主权的国家。

解决方式仍待探索

岛屿争端不时引发紧张局势,尤其是伴随着人们对海底资源的重视,一些原本被搁置的岛屿争端再次成为热点。如何解决也成为世界性难题。从20世纪以来的实践看,国际上岛屿争端的最终解决方式主要有国际司法裁决式、第三方调解式、当事国协商解决式、武力解决式等几种。

经由国际司法裁决解决的几个案例,多涉及一些小国。比如海牙国际法院针对马来西亚与新加坡之间关于白礁岛及相关岛屿主权之争的裁决。再比如海牙国际法院帮助解决喀麦隆与尼日利亚海陆划界案。双方有争议的巴卡西半岛位于几内亚湾海岸,地处两国陆地边界的最南端,历史上该半岛被西方殖民统治者任意割让,其归属权曾经在英、法、德等殖民国家之间几易其手。上世纪70年代后期,巴卡西半岛附近海域发现石油和天然气后,两国对该半岛归属的争夺愈演愈烈,发生了多次武装摩擦。2002年10月,海牙国际法院将巴卡西半岛判归喀麦隆。起初尼日利亚表示拒绝,但在联合国干涉下,两国政府2006年签署了移交巴卡西半岛的协定。今年8月14日,喀麦隆在5年过渡期后,接管了巴卡西半岛的全部主权。

国际仲裁也是解决岛争问题的方式之一。厄立特里亚与也门通过国际仲裁机构裁决哈尼什群岛的归属就是一例。哈尼什群岛位于红海东南端海域正中,距离也门和厄立特里亚的距离相当,因此难以适用国际通行法则。群岛由四个主要岛屿组成,最大的岛屿面积将近90平方公里。从航运的角度看,哈尼什群岛不仅扼守着连接亚洲和欧洲的红海入海口曼德海峡,还具有良好的经济开发前景,因此两国都不肯轻易放弃主权诉求。1995年,双方因此发生冲突。1998年10月,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国际仲裁机构做出裁决,也门与厄立特里亚存在争议的大哈尼什岛的主权归属也门,厄政府表示遵守国际仲裁做出的决定。两国的领土争端得以平息。

中国与俄罗斯之间解决黑瞎子岛争议则是当事国协商解决岛争的成功案例。分析人士认为,双方协商解决思路正确,但在当今的岛屿争端中难度较大。因为能够协商解决的,已经在过去得到解决;目前仍未解决的,则是双方或者某一方不愿妥协。现存的岛屿争端中,即使是国力非常弱小的一方,也往往表现出绝不妥协的姿态,给协商解决带来了极大的难度。

除了双边协商解决之外,还有多方协商解决的案例。北极地区斯瓦尔巴德群岛争端的解决是多方协商的结果。挪威、美国、英国、丹麦、荷兰等多个国家,1920年在巴黎签订了《斯瓦尔巴德条约》,规定该群岛主权归属挪威,而其他所有缔约国公民均有权依据该条约并在遵守挪威法律的条件下,在该条约规定的范围内享有从事科学研究、渔业捕捞、矿产资源开发和商业等权利。

与以上几种解决方式相比,运用武力手段解决岛争的案例更少,也很难最终解决岛屿争端。

分析人士认为,解决岛屿争端,外交谈判是主要渠道,国际司法是重要手段,军事实力是强大后盾,综合国力是根本保证。面对岛争,只有加速提升综合国力,努力拓展外交渠道,才能在解决岛屿争端中赢得主动。(写于2013年9月10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王鹏权

《半月谈》编辑室编辑,负责国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