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滕朝阳 >> 书法价格从千元到30元的跌落 >> 阅读

书法价格从千元到30元的跌落

2015-02-06 08:12 作者:滕朝阳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原碧霞
分享到:

文 滕朝阳

2月3日的《北京青年报》报道,河南省委原常委、郑州市委原书记王有杰在台上时,有评估其书法价格为每平方尺上千元。落马后,某拍卖行曾通过网络拍卖一幅王有杰的书法作品,起拍价仅30元,却无人问津。

这真是一为贪官,便无足观。书法向来有书法家之书法,有名人之书法,有官员之书法。书法家之书法自不必说,因其有独特审美价值而为人收藏。名人之书法则由于书家为名流而有人文价值,人们看重的往往并不是书法技艺本身。至于一个人做了大官,身为名臣重臣而流芳百世,那么他的墨宝即使水平不入流,却也不无流传价值。

像王有杰这样从高处跌落的悲喜剧,此前不知上演过多少回。那些镶金镀银、金光闪闪的题字,只要它的作者一落马,便忙不迭地被铲掉,人们避之如瘟疫。这些题字、那些书法,在其作者位高权重之时,无不身价百倍,观之者赞不绝口,求之者趋之若鹜。世态炎凉本不过如此,但很多为官者似乎并不懂得这个常识。

如今一些官员好附庸风雅,这本身也不算什么问题,但身涉风雅,自己有几斤几两,岂能心中无数?有的人官做大了,仿佛便有了幻觉,仿佛便无所不能、无所不精,仿佛真是天纵奇才。于是,涂鸦几笔便跻身于书法家、画家行列;做了几场报告,又以演说家自居;出了几个集子,当然更是作家或诗人了。

王有杰的书法价格,从每平方尺上千元跌至30元也无人问津,证明很多官员自认为有很高的风雅水平不过是一种幻觉。或许,对官员书法水平的评价,只有在其不当官之后才接近于真相,而此前则多为价格虚高。不过,官员的此种幻觉也不完全由自我生成。身边有吹喇叭、抬轿子的,身后有掏腰包捧场的,外围还有所谓专家为之烘托。但官员下了台或倒了台,为什么就没有这么多人趋附奉迎呢?你的字没人要了,你的画没人买了,你的书也没人捧读了,你想免费给人演讲也没人配合了,不过是因为你那支能帮人升官发财的笔没有了。

当官不仅与发财要分开,还应该自觉和很多东西分开,比如不要醉心于成为书法家、画家、作家、诗人。如今,官员政务繁重,责任重大,要做好分内事已非易事,怎么可能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从事文艺创造和文艺交流呢?当然,政务之余,回到家中写上几行小诗或临摹一幅名作,或是与三五好友切磋一番心得,那无疑要比灯红酒绿高雅上千倍。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滕朝阳

半月谈杂志社总编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