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滕朝阳 >> 反腐不容有丝毫懈怠 >> 阅读

反腐不容有丝毫懈怠

2015-01-19 09:18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原碧霞
分享到:

文 滕朝阳

近日,《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出版发行。《论述摘编》共分9个专题,收入216段论述,其中许多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认真学习贯彻这些重要论述,对于认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对于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大局,对于增强信心、坚定决心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引向深入,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反腐工作,成效卓著,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以刚刚过去的2014年为例:68名中管干部已结案处理或正在立案审查,周永康、蒋洁敏、李东生、李崇禧、申维辰等涉嫌犯罪已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令计划、苏荣等案件正在立案审查。过去的一年,无疑是反腐力度最大的一年,“老虎级”的腐败分子一一落马,“苍蝇级”的腐败分子纷纷落网。

面对成绩,是继续推进反腐,还是认为可以歇一歇、喘口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后,我们面临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复杂严峻,一些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一些腐败分子一意孤行,仍然没有收手,甚至变本加厉。”充分认识反腐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极端重要,否则,有了成绩就可能松懈,遇到困难就可能退缩。只有继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同时深入推进纪检体制改革、完善反腐的制度设计,才能巩固已有的反腐成果,才能通过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

查处了那么多高官,打掉了那么多“团团伙伙”,处理了那么多违反纪律的干部,人民群众拍手称快,生怕反腐的力度减弱,生怕反腐的节奏放慢,生怕反腐的决心衰退。但与此同时,也有人期待出现什么“反腐节点”、“反腐拐点”,也有人怀疑反腐是不是“过头”了。反腐永远在路上,不存在什么“头”或“过头”,也不会出现有些人期待的“节点”、“拐点”。习近平总书记说:“已处理了几十个部级干部,比过去多了不少,但不要算这个账,有贪必反,有腐必惩!”“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凡腐必反,除恶务尽。”

当前腐败现象多发,滋生腐败的土壤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加大惩治腐败力度,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反腐是一场输不起的战斗,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部署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在古今中外的历史上,这样的事例、这样沉痛的教训比比皆是。孟子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没有危机感和紧迫感,看不到问题和症结所在,那危险就不远了。”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滕朝阳

半月谈杂志社总编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