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滕朝阳 >> “高度重视”不要姗姗来迟 >> 阅读

“高度重视”不要姗姗来迟

2015-01-12 09:50 作者:滕朝阳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原碧霞
分享到:

文 滕朝阳

1月2日,哈尔滨道外区北方南勋陶瓷大市场仓库着火,“火烧连营”持续了数十小时,造成11层高的建筑坍塌,5名消防员牺牲、14人受伤。

从当地官方发布的通报来看,火灾发生后,省市两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有的“赴现场指挥”,有的“到现场组织灭火、救援、救治”,有的“现场协助指挥”。有心人说,这样一份一共585字的火灾通报中,“领导高度重视”就占258字。无论是从字面上看还是在实际中,当地领导不可谓不“高度重视”。人们可以这样设想,如果没有这么多领导“高度重视”,火灾后果或许会严重。

但1月5日《新京报》的报道,却使人看后心里很不是滋味。据起火大楼的居民们说,4年前,居民楼下曾经着过火,当时附近有数百名居民被疏散。于是,很多居民决定向政府反映情况。他们向市委书记和市长投递过详述消防隐患的“反映材料”,他们找过辖区派出所,他们还找过消防部门,他们去区里、市里反映情况。结果,“怎么反映都没用,各部门都说,你等一个星期给你们回复”;结果,这一等就是4年;结果,他们等来了一场损失惨重的大火,当然,他们终于也等来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

谁都不会说,事故发生后领导不应该“高度重视”,不应该赶赴一线抢险救灾。不过,即便领导都“高度重视”了,都亲赴现场了,也是分内之事,没有必要把领导的大名都一一列上。问题当然还在于,在令人眼花缭乱的“高度重视”中,有些领导、有些部门的“高度重视”是不是姗姗来迟了呢?如果起火大楼的居民的普遍诉求,在4年前或4年中得到最起码的“重视”,消防隐患就消除了,火灾就不会发生了,如此密集、如此高度的“重视”也就可以省略了。

出事后“高度重视”,仿佛已成通例。去年12月,河南新乡长垣县一家KTV发生火灾,造成11人死亡。有人统计后说,当地政府网站上一则关于此次火灾的报道只有126个字,讲述当地县领导如何高度重视、亲自到现场指挥的文字就有74个。这不仅是文风的问题,更是作风的问题。前面说过,事故发生后,领导“高度重视”无可厚非,但人们也不免要看一看、想一想:这样的事故是不是不可避免会发生?有关领导、有关部门事故后的“高度重视”是不是姗姗来迟?事故后高调的“高度重视”,是不是存在有意遮掩事故前对民众诉求“高度不重视”的可能?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滕朝阳

半月谈杂志社总编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