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滕朝阳 >> 王儒林式“天问”知多少 >> 阅读

王儒林式“天问”知多少

2014-10-17 10:41 作者:滕朝阳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滕朝阳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履新不久,即到腐败重灾区吕梁调研。在走访4天后的座谈会上,他感慨万千:“我们吕梁的传统文化是重德重廉,历史上出清官廉吏,而且出了‘天下廉吏第一’ ,现在为什么却出了这么多问题?成了全国发生严重腐败问题出名的地方呢?大家要反思,这是个重大问题。”对此,一位与会人士说:“好似天问,看似简单,却又无从说起。”

“天下廉吏第一”于成龙的故乡吕梁,为什么今天会沦为腐败的重灾区?这的确是一个“天问”,需要吕梁乃至山西的广大干部认真思考。与吕梁有关的“天问”自然不止这一个。比如,曾是晋绥边区领导机关所在地的蔡家崖村,为什么今天“这个村老百姓办事都这么难,老百姓生活还这么苦,意见这么大”?20多年前由于煤矿开采等原因,水受到严重污染,为什么“直到现在村民吃的还是被严重污染的水”?为什么在同一个地方,会出现一面是百姓的穷愁悲苦,一面却是官员贪腐横行、企业主挥金如土的强烈反差?

王儒林书记的“天问”,也典型也不典型。说典型,是指引发王儒林书记“天问”的状况,在其他地方也不是没有;说不典型,是指同样的状况却没能引发同样的“天问”。沿着王儒林书记的思路,人们本可以罗列比屈原《天问》中多得多的“天问”,但可惜,这样“看似简单,却又无从说起”的“天问”却鲜有耳闻。中央一再提倡“问题导向”,但在一些地方领导眼里,他们那些地方似乎是没什么问题的。

王儒林式“天问”知多少?如果广开言路,加以汇总,一定是洋洋大观,未必不能形成一种全新的“十万个为什么”。若举其荦荦大者,则有: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为什么说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毛泽东视群众为“铜墙铁壁”,为什么今天的一些干部会害怕群众?在条件艰苦的革命战争年代,党的干部尚且致力于“解决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问题,盐的问题,米的问题,房子的问题,衣的问题,生小孩子的问题,解决群众的一切问题”,为什么今天的一些干部会对民情民瘼漠不关心?为什么经济发达地区的精神文明、生态文明、社会风气并不优于欠发达地区?为什么选任用人的制度林立、禁令高悬,官场仍长期存在逆淘汰现象,局部的政治生态甚至趋于恶化?……

前人以为天尊不可问,故不说“问天”而说“天问”。然而,正如孔子所说:“天何言哉?四时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提出、思考与解答王儒林式“天问”,只能靠各级领导干部夙夜在公,身体力行。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滕朝阳

半月谈杂志社总编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