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滕朝阳 >> 拼爹,然后坑爹 >> 阅读

拼爹,然后坑爹

2014-08-28 10:33 作者:滕朝阳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xiaoxiao
分享到:

文 滕朝阳

有人说这是一个拼爹的时代,但人们分明看到,这也是一个坑爹的时代。

这两天的一个大新闻是,演员房祖名因涉毒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国内媒体的热闹自不消说,连国外的著名媒体也是大张旗鼓。对于上了点年纪的人来说,可能不知道房祖名是谁,但提起他的父亲——成龙,则几乎无人不晓了。

房祖名进入演艺界有没有拼爹的成分,这需要加以研究才能下结论,但显然,成龙这回着实是被爱子坑了一把,所以闻讯后“大怒”。其实,只要看看现今少年得志的年轻人,个中并无几个真正的天才,即可知拼爹绝不会只是个别现象。这道理很简单,就像父母是老农,则种地的心得多,种地的“人脉资源”也多,那么他们的孩子进入种地这个“圈”,自然便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因此,父母当官孩子知道滥用权力,父母当演员孩子更容易当演员,也就没什么难理解。所不同的只是,人们都愿挤进权力圈、娱乐圈、商业圈,没人立志要进种地圈。

但拼爹之后一定是坑爹吗?自然会有例外。不过,有做大官、大贾、大腕的父辈提携,大树底下好乘凉,总是有捷径可走,成功既来得容易,也就易于把成功看轻。自己犯了什么事,背后还站着一个比自己更成功的父亲,为人处世想不随心所欲都难。那些不惮于以身试毒的、以身试法的青年,大多有一个可拼的爹。然而,爹虽然不妨拿来一拼,却也不能总是抬出去拼,何况,遇到有些事,爹也不管用。别说“我爸是李刚”,比“李刚”官大得多、能量大得多的爹,不也做不到一手遮天?今人每每斥责古人毫无法治观念,但古人至少还留下一句“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的名言,莫非因为有一个响当当的爹,竟有人自认为是“王子”吗?拼爹或许也会像吸毒那样上瘾,若成了习惯,就一定会发展到拼爹失灵的那一天,而这便揭开了坑爹的序幕。

世上有很多自认为事业成功的人士,却似乎不把教育子女作为自己事业的一部分,这是很奇怪的一件事;也许只有等到他们被子女坑、被子女啃才幡然醒悟,但悔悟已嫌太迟。层出不穷的坑爹,早已把那些爹的成功大厦和成功观念击得千疮百孔。世上也有很多父母自认为重视子女的教育,但家训只是写在纸上,言教大于身教,有的连言教也谈不上。

有爹可拼比无爹可拼果真更幸运吗?未必。拼爹的人不但可能坑自己,也难以避免走到坑爹的那一步。倘若爹在乡下务农,自己向上时既无爹可拼,则自己堕落时亦无爹可坑,在客观上,这倒不失为一种孝道。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滕朝阳

半月谈杂志社总编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