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滕朝阳 >> 多少官员忘了“为什么出发” >> 阅读

有多少官员忘记了“为什么出发”

2014-06-03 09:47 作者:滕朝阳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滕朝阳

《检察日报》的“忏悔录”是一个很别致的栏目,刊载的落马贪官的悔过书大多值得一看,至少不会是像他们在台上时的官样文章那样难看,也少有令人反感的装腔作势或忸怩作态。比如5月27日的这篇《张敏:为民宗旨在金钱腐蚀下化为泡影》,细读之下也颇能给人以启发。

张敏当过县委书记,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在悔过书中,他说:“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生活,让我偏离了人生目标。我在犯罪的道路上渐行渐远,彻底忘记了当初为什么出发。”“彻底忘记了当初为什么出发”,这个反省称得上深刻,无论是官员群体,还是非官员群体,都不妨以之作为一个思考的起点。

一个人如果忘记了“为什么出发”,也就是忘记了“出发”的目的,就很容易迷恋途中的风景,沉溺途中的诱惑,最终成为人生道路的迷失者。那么,一个人从政,并想在仕途上有一番作为,他又是“为什么出发”呢?难道只是为当官而当官,只是为从当小官到当大官,只是为手中掌握的权力越来越大吗?要那么大的权力干什么?难道只是为揽权而揽权吗?

官员自然都是领导,但领导又是什么呢?邓小平说:“领导就是服务。”这六个字很简短,说得斩钉截铁。“领导就是服务”之所以成立,当然有隐含的公认的前提。领导的岗位、配置的权力,都应该是为人民服务的。嘘寒问暖是服务,排忧解难是服务,真抓实干是服务。一个人有志于仕途,只能以此为出发点。但的确也有一些官员,只有为一己私利“服务”的动力和热情,他们不是忘记了“为什么出发”,而是在出发时选错了道路。做官即是为了发财、享福,是一种影响深远的劣质传统,至今仍在一些官员的血液里流淌。

不过,更多的官员也许和张敏相似,在开始时把当官“当作体现人生价值的平台、一种自我能力的体现、一种最大限度为人民服务的方式”,只是走着走着,就忘记了当初“为什么出发”,蜕变成“只有当更大的官才能享有更大的权力”,而“权力就是最好的交际,也是最大的敛财工具”。张敏调任县委书记时,曾在全县干部大会上讲:谁送钱给我,我收了出门就被车撞死。然而,这样的毒誓并未使他在诱惑面前变得刚强。如果别的官员和张敏处境相同,会不会比他做得更好呢?如果能做得更好,是不是因为心中常有“为什么出发”的自我诘问呢?

等到大栽跟头再来反思“为什么出发”,似乎有点为时已晚,而童稚皆能吟诵的“吾日三省吾身”,大约也不是现今所有官员每天必做的功课。但无论把“为什么出发”遗忘了多久,无论为官为民、为工为商,在其短暂的人生旅途中终有摆不脱被这个问题缠绕的时刻。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滕朝阳

半月谈杂志社总编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