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滕朝阳 >> 用制度呵护闪光的青春 >> 阅读

用制度呵护闪光的青春

2014-06-11 09:04 作者:滕朝阳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滕朝阳

今年高考最打动我的人和事,不是安徽80岁的爷爷考生再战高考,不是广东的高考淡定哥迟到后不着急进场却去先买文具,而是因高考前夕夺刀救人身负重伤、无缘高考的江西宜春高三学生柳艳兵。

5月31日,柳艳兵在客运班车上与持刀歹徒进行了英勇搏斗。6月8日,病床上的他登上了当天的人民日报头版,在此之前,他的事迹已广为流传,当地政府已授予他“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不过,对于他本人以及很多关心他的人来说,最重要的还是,错过了今年高考的他会有什么样的遭遇。

令人欣慰的是,目前教育部表示,待柳艳兵和另一位受伤考生易政勇康复后将为其组织单独考试,已有一些高校向柳艳兵伸出橄榄枝,愿助其圆大学梦。给他和他的同学一个考试机会,一个正常的社会理应如此,一个追求进步的社会理应如此。如果只给见义勇为的人们虚誉而不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见义勇为的种子就将日渐消亡。

但从之前的报道来看,柳艳兵和他的同学能否得到单独考试的机会,实在充满不确定性。6月6日,当记者问及明年是否继续复读高三时,他坚定地表示:“为了圆大学梦,决定复读,将参加明年的高考。”而在同日,江西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该省没有出台相关政策,也只能为他无缘高考感到遗憾,并祝愿他能早日康复,明年高考考出好成绩。可见,在高考的前一天,柳艳兵和他的同学似乎只能把希望寄托在来年的高考。而仅仅时隔一天便峰回路转,他们得到了单独考试的优待。

从负伤到现在不过10天的时间内,柳艳兵和他的同学的人生命运跌宕起伏,关心他们命运的人们的心情也同样起伏跌宕。对于柳艳兵和他的同学来说,负伤的不幸来得太突然,无缘高考的悲伤来得太突然,获准单独考试的幸运同样来得太突然。称之为幸运,似乎有点刻薄,但人们实际上已经看到了他们的命运走向还有另外的可能性。当然,也有比他们更幸运的,此前一些舍己救人的英雄已被免试保送上了大学。为什么同样闪光的青春,柳艳兵和他的同学曾经只能无奈指望来年参加高考?为什么同样闪光的青春,别人可以保送上大学,柳艳兵和他的同学却只是得到单独考试的机会?

只有有正式制度安排,才能消除见义勇为者后果自负的恐惧和不安,而临时动议、特事特办则不免使人感到社会治理阶层对见义勇为价值的游移和不确定。用制度规定的形式给予柳艳兵们单独考试的机会,或是保送他们上大学,这是在以高考照顾的方式鼓励未成年见义勇为吗?不,这是在用制度肯定他们的勇敢和正义,这是在用制度呵护他们闪光的青春,这是在用制度记录一个社会进步的轨迹。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滕朝阳

半月谈杂志社总编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