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滕朝阳 >> 令市场颤抖的“围攻” >> 阅读

令市场颤抖的“围攻”

2014-04-15 09:20 作者:滕朝阳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滕朝阳

今年3月底,定位高端的成都九龙仓御园突然大幅降价, 260套降价房源一天之内全部售罄。在取得巨大成功的同时,九龙仓的降价策略也引发了前期老业主的严重不满,其售楼部遭数百名愤怒的业主“围攻”,打出的横幅上书“无良奸商、价格欺诈、法理难容、坚决退房”。直至4月8日,该项目售楼部仍如临大敌,大厅内外皆有带着头盔的保安进行把守。

楼盘还是那楼盘,房子还是那房子,只不过几十天工夫,均价就从13000元/平方米降至8000元/平方米,老业主们感到自己“吃亏了”是肯定的,轮到我头上,我也会认为亏大了。但买房子吃了亏,是不是就有“围攻”售楼部的正当性呢?

至少近六七年来,每遇到房价下降,就不免发生“围攻”一类的事件。“围攻”还算温和的,有的干脆就是“怒砸”售楼部。我高价买的房,现在你开发商降价了、不值这个价了,所以你要么补偿、要么退房。你若既不补也不退,那么你就是“奸商”,你就“法理不容”,就得“围攻”你、“砸烂”你。不过,人们也不难看出开发商似乎还有“第三条道路”,那就是不降低房价。但不降低房价,或能满足“围攻”者的诉求,开发商可能就要跳楼了。

如果买了股票的人们在股市受损了,是不是也可以“团结”起来,去“围攻”或“怒砸”证券交易所呢?但似乎没人做这样的事情,因为如今大家都知道股市有风险。股市有风险,楼市就没有风险吗?难道楼市就只能涨不能跌吗?难道购房者就可以免于承担市场风险的责任吗?房价降了,你要找开发商索赔或退房;那房价涨时,如许多网友所言,开发商可不可以向你要求分一杯羹或要求你退房呢?再说,他若是高价能买出,又何必降价自残呢?

一个市场主体在自由意志下大量购进黄金,那么一定是预期黄金要涨价了,如果涨了、赚了,证明预测准确,收益全归自己;如果跌了、赔了,证明预测不准确,风险也全归自己。房屋交易难道不是这样吗?难道购房行为竟有这样的特殊性:升值了好处归自己,贬值了风险却由别人来承担?人们往往习惯于动辄批评政府缺乏市场意识,其实批评者也未必就比他们所批评的对象更具有市场意识。

市场经济意味着机遇,也意味着风险;意味着博弈,也意味着规则;意味着波动,也意味着秩序。“围攻”售楼部的行为一再出现,令市场为之颤抖,但法治不应为之颤抖。没有法治,便没有秩序,也便没有市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滕朝阳

半月谈杂志社总编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