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滕朝阳 >> 清新会风扑面来 >> 阅读

清新会风扑面来

2014-03-04 09:02 作者:滕朝阳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滕朝阳

今年的全国两会有理由获得人们的更多更高关注,这不仅是因为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因为盛会拉开大幕之前,已使人感受到会议清新之风扑面而来。两会参政议政的成果固然是人们关心的焦点,而两会的会风同样承载着人们的期待。

体现今年两会新风的事例可谓俯拾即是。比如,为便于代表和社会公众读懂财政预算报告,今年两会期间将推出《政府预算解读》。

从全国两会政协委员陆续抵达北京的情况看,一些省市今年取消了包机的形式,转坐普通航班。接机人员也大幅减少,没有鲜花、横幅。为厉行节约,有些省份则连乘飞机也免了,改为坐火车的方式到京。

在一些代表团驻地,驻地委员的房间不再摆放鲜花、果盘,一次性的洗漱用品也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盒牙膏、一支牙刷、一块香皂、一瓶洗发水、一包洗衣粉。驻地餐厅没有高档菜品,黄豆芽粉条、香芹肉丝、上汤菠菜、冬瓜烧肉等家常菜成为主角。

全国两会期间,北京的交通压力骤然增大。而今年,北京市交管部门将改进管理方式,会议期间北京市不会“封路,会议车辆不用警车带道”,而是改为“交通管控腾道”措施,尽最大努力减少对社会正常交通的影响。

会内连着会外,会场连着社会,代表委员参政议政,人民群众看着代表委员如何参政议政。开会就有成本,数千人开十天左右的会议,成本相当可观。减少繁文缛节、撤去不必要的花花草草、吃家常菜、改进交通管理方式等等,都体现了会议力求节约成本、提高效率的意识和努力,体现了会议组织者、管理者对会外舆论的积极回馈。改进会风,全国两会理应率先垂范;转变作风,代表委员理应一马当先。

没有好的会风,就绝不会有好的会议成果;而简朴清明务实的会风,有利于提高会议质量,有利于改善人民群众对代表委员、对会议的观感。清新的会风为今年两会开了一个好头,有了这个好的起点,相信代表委员们一定能够在会议期间更好地反映人民心声,更多地贡献自己的智慧,为全面深化改革注入新的推动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滕朝阳

半月谈杂志社总编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