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滕朝阳 >> “严”字当头,“实”其人生 >> 阅读

“严”字当头,“实”其人生

2014-03-12 09:00 作者:滕朝阳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滕朝阳

3月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并对“三严”“三实”的内涵和要求逐一做了具体阐发。

总书记讲“三严”“三实”,用的都是大白话,讲的都是大道理。大白话人人能懂,大道理人人可听。除了“严以用权”,即使是“无官一身轻”的一般人,若能因此经常严格修身律己,实在做事做人,又何尝不能从中受益?不过,总书记这番话是对各级领导干部说的,针对性很强也很明确。

“三严”的要求,概括起来可说是“严”字当头。“严”的对立面是“宽”、是“松”。人们常用严是爱、宽是害,以提醒为人尊长者要有恰当的教育方式,才不至于收获爱之适足以害之的苦果。对于自身而言,严是爱、宽是害的道理不但同样适用,而且尤其深刻。一个领导干部如果能做到“三严”,那么可以说他是爱己;如果做不到,那么他就可能不但害己,并且害人。

从历史上看,从新近的事例看,很多栽跟头的领导干部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没有做到“三严”。那些堕落的腐败分子,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固然谈不上,离古人所说的修齐治平的理想人格也相距甚远,公德不顾,帷薄不修,头脑中似乎只装满了各种私欲,而每天的存在价值就是为着实现这各种私欲。心中没有律令,宽纵放任,私欲一定泛滥,行为一定没有底线,手中的公权力一定会异化为实现私欲的工具,直至灵魂掉进黑暗的深渊,直至躯壳被膨胀的私欲炸裂。至于实现私欲的权力刀锋所向之处,是无辜者的伤、含冤者的泪,以及被非法剥夺者的痛。对于在位的各级领导干部而言,能不以“三严”自警、自省、自励乎?

人生在世,无非是做人、做事,领导干部自然是在做人、做事中做官,做官也就是做事、做人。做人不实,无法做人;做事不实,难以成功;做官不实,祸己害民。“实”的对立面是“虚”、是“空”。“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写文章、做学问尚且要求如此;领导干部的“学问”不是在书斋里做出来的,领导干部的“道德文章”不是写在纸上而是写在大地上、写在人心中,如何能不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老老实实?好大喜功、好高骛远、花拳绣腿、涂脂抹粉、官样文章、八面玲珑……练多了“虚”功,做多了“虚”事,则可能无往而不“虚”,不留下骂名已是万幸,至多也只能收获一个空洞的人生。

自奉甚俭、自律甚严者鲜不“实”,追求生命有重量、有质感的人鲜不自“严”。领导干部努力做到“严”字当头,方可能“实”其人生,如此,不求功而功在其中,不求名而名在其中,不祈福而福自来,不避祸而祸避之。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滕朝阳

半月谈杂志社总编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