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滕朝阳 >> “不朽”的两极 >> 阅读

“不朽”的两极

2014-02-25 11:11 作者:滕朝阳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滕朝阳

无论是辽宁的年近70义务扫雪14年的康大爷,还是江西的18年收养85个孤残儿童的饶梅香夫妻,他们的事迹总使人感到温暖。他们的能量不仅及于直接受惠者,也抵达与他们素昧平生的人们的心。许许多多像他们一样的人,也许未必知晓何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但都以日常行动向世人展示他们的价值取向和朴素情怀。

毫无疑问,他们都不是现时代的弄潮儿,而是地地道道的“小人物”。鲁迅在《关于中国的两三件事》中说:“若在中国,无论查检怎样的历史,总寻不出烧饭和点灯的人们的列传来。在社会上,即使怎样的善于烧饭,善于点灯,也毫没有成为名人的希望。”他们进不了“列传”,也不会有成为“名人”的企图,但他们之于社会,可以和推动人类进步的“大人物”一样不朽。

孔子还在咿呀学语的时候,鲁国有一个叫叔孙豹的人就提出过“三不朽”说,所谓“大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此说影响深远,但能够在德、功、言有建树且传之久远的“大人物”,毕竟是极少数,社会总是由大多数的“小人物”构成。那么,“小人物”也可以不朽吗?

从个体来看,“小人物”与“大人物”都只是一个“小我”,“小我”是易朽的,但过往之社会、今日之社会以及未来之社会,无不是无数个“小我”作为的结果。如果说社会这个“大我”是不朽的,那么无论是“小人物”还是“大人物”,他们作用于社会的种种作为因之也不灭不朽。义务扫雪可使人免于路滑而致的事故,而其背后则关乎不少家庭的祸福;孤残儿童身心有所依托,无疑将减少令人扼腕的悲歌。“小人物”因其有益于现实改进,有益于世道人心,为社会注入了正能量,虽不能留名青史,却可以与“大人物”一样,成为不朽的一极。

王侯将相以社会中流砥柱自命,贩夫走卒也不应地位卑微而自轻。如果承认不朽是一个中性词,则不朽的两极又立着好与坏、善与恶,如胡适所言“功德盖世固是不朽的善因,吐一口痰也有不朽的恶果”。是种下“不朽的善因”,还是种下“不朽的恶果”,端看每个现实中人的价值选择。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滕朝阳

半月谈杂志社总编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