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滕朝阳 >> 从“小官”到“巨贪” >> 阅读

从“小官”到“巨贪”

2014-11-19 09:29 作者:滕朝阳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滕朝阳

近日,河北省纪委通报了多起官员腐败案件,其中一起让很多人大惊失色:秦皇岛市城市管理局原副调研员、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马超群因涉嫌受贿、贪污、挪用公款被查处,在其家中搜出现金上亿元、黄金37公斤、房产手续68套。

且不说黄金、房产,光是上亿元现金,就让很多没见过“大钱”的人顿时失去想象力。更匪夷所思的是,从2011年北戴河供水总公司成立,到2014年2月被带走,马超群竟然在3年左右的时间内敛财上亿元。

无疑,马超群是一个“小官”。一个“小官”最终沦为“巨贪”,正如一个人从“奴隶”成长为“将军”,都是主观意志和客观条件共同作用的结果。



马超群的母亲张桂英在秦皇岛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现金是码整齐放进装水果的箱子里的,装满箱后就用胶布封存,外面包裹上牛皮纸,共有40多箱,“有的钱常年没有动,都发霉长毛了”。钞票已经开始发霉了,如果马超群没被查处,更多的钞票还将继续发霉。那么问题来了,这么多渐渐发霉的钞票,对马超群究竟有什么意义和价值呢?如果霉变的钞票后面没有一个霉变的灵魂,这种现象就很难得到解释。

在同样的客观条件下,一个人成为什么样的人,主观意志就是决定性因素。“奴隶”有很多,成为“将军”的总是凤毛麟角;“小官”也很多,成为“巨贪”的则更是极少数。一个官员,无论其官大官小,如果对金钱怀有病态的热爱,那么无休止的敛财就将成为其存在方式,无休止的占有就将成为其人生追求。每天一睁眼,想的、忙的不是如何去把分内工作做好,而是今天能不能日进斗金又如何日进斗金,至于巨额钱财如何花费恐怕都无暇顾及。由此,未尝不可以说贪婪是贪婪者的通行证,腐败是腐败者的墓志铭。

马超群虽在能长出金子的岗位上干的时间不长,却似乎不是个行事低调的人。当地干部群众反映,作为供水公司领导,他相当“贪婪跋扈”,口碑“挺坏”,名声“较差”,“谁的钱他都要收,哪儿的钱都敢要。”“不给钱就不给你通水,给钱少了就给你断水”。这样来看,马超群似乎是无法无天、胆大妄为的人,但他分明又是一个“单位人”,一个“有组织”的人。如果这种作风是当供水公司领导之前就有,那么组织人事部门是如何考察的?如果是在走上领导岗位之后逐渐发展的,那么是没人反映他的情况,还是反映了有关部门没有理睬?如果是有关部门没有理睬,又是为什么?如果没有客观条件的纵容,体制机制没有发生霉变,马超群即使有做一个“巨贪”的“雄心壮志”,即使他的敛财之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也未必就能成为今日的“巨贪”。

人们对“小官巨贪”现象表示惊讶,仿佛“大官巨贪”才是可以被理解的事物。其实,官位不论高低,只要权力可以被肆无忌惮地滥用,而且滥用权力不能被及时有效纠正,那么,对有的官员来说,哪怕只有一丁点儿权力,他也会在贪腐的路上发挥到极致。而从马超群案例不难看出,本应成为反腐重点领域的垄断行业、垄断企业,在一些地方不仅没有成为反腐突破口,反倒成了反腐盲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滕朝阳

半月谈杂志社总编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