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滕朝阳 >> 雾霾治理也关乎执政够不够格 >> 阅读

雾霾治理也关乎执政“够不够格”

2014-10-17 10:41 作者:滕朝阳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滕朝阳

“十一”刚过,一场来势汹汹的雾霾让京津冀再度遭遇“心肺之患”。10月9日,环保部派出6个督查组,奔赴北京、天津、石家庄、廊坊、保定、邢台、衡水和邯郸8个城市,对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进行专项督查。10月13日,环保部点名批评一些地区应急工作还存在形式大于内容,应急机制不协调、不顺畅,部分涉及民生的应急措施难以完全落到实处等诸多问题。

从环保部通报的情况来看,有的城市应急响应迟缓滞后,有的城市应急预案执行不到位,有的城市则连应急措施也没有,总之存在应急工作流于形式主义的问题。值得着重指出的有两点:一是有的地方矮化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一是有的地方缺乏统一规范的治理机制。

曾有环保局长大倒苦水,说“雾霾我根本管不了”。这听上去不免使人气馁,你环保局长都“管不了”,老百姓则只能徒唤奈何了,但这话恐怕也道出了一部分实情。如果地方主要领导“不点头”,像“三高”企业这样的污染源,环保局长能管得了、治得了、关得了吗?而事实上,大气污染防治也绝不只是环保部门的职责。但此次督查发现,石家庄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中心虽设在市政府,但全市大气污染治理协调办公室却从原挂靠市政府降格到挂靠市环保局,给这次应急指挥调度工作带来了不便。一个市的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让这个市的环保部门去协调,其效果不难想象。

此次督查还发现,廊坊市按预案要求应限行两个尾号的车辆,但街上所限两个尾号车辆随处可见。这可能与执法不力有关,也可能与执法缺乏统一标准有关。据称,河北省尚未设立全省统一的重污染天气情况下的机动车限号规范。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显然会给交管部门执法带来困难,也不利于缓解整个区域的污染局势。去年9月17日,环境保护部、发展改革委等6部门联合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建立了“六省区市协作机制”。且不说排污收费标准目前在省份之间存在巨大反差,如果连一省之内的机动车限号工作都不能做到步调一致,“六省区市协作机制”会建立在什么基础之上,又会有什么样的实质性内容呢?

此次督查表明,一些地方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走了过场,则其日常治理工作的情形可想而知。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10月10日至11日在京召开。会前,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他指出,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我反复强调的。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假如日常治理“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则应急期间也不至于发生“这次重污染天气应急一来就是二级,搞得我们有点措手不及”;如果应急期间仍抱着形式主义态度,再完备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也会成为“镜中花、水中月”。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我们党在中国执政,要是连个食品安全都做不好,还长期做不好的话,有人就会提出够不够格的问题。雾霾危害的广度、对身心损害的程度以及治理雾霾的难度,不说甚于至少也不亚于食品安全问题,那么,雾霾治理也是对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也同样关乎执政“够不够格”的问题。被点名批评之后,相信相关地方会有所触动、有所行动;但环保部也应继续关注点名批评后的整改情况。还是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抓而不常,等于白抓。”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滕朝阳

半月谈杂志社总编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