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滕朝阳 >> 做官的好处 >> 阅读

做官的好处

2013-09-30 13:00 作者:滕朝阳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李诗海
分享到:

文 滕朝阳

如果一个社会,很多人把做官作为首选职业,那么可以说这是一个官本位社会,倒不论时代的指针是指在在11世纪还是21世纪。人们既对做官趋之若鹜,自然就使官本位更加牢不可破。

做官虽也是一种职业,与旁的职业却有一种大不同,就是握有权力。手中无权不叫官,官员拥有权力当不成问题。问题是手中的权杖若不受制约,再加上头顶又没有星空,心中又没有律令,则一定在管辖的一亩三分地里为所欲为,权力派生的好处由此层出不穷,用阿Q的话说,就是“我要什么就是什么,我欢喜谁就是谁”。

古人教育子弟读书求上进,管用的办法是强调读书可以做官,而做官的好处则足以使人头悬梁、锥刺股。清末谴责小说《官场现形记》第一回,教书先生王仁正是如此开导自己的学生,也就是东家方必开的老三:“你父亲就是你一个儿子,既然叫你读了书,自然巴望你巴结上进,将来也同你赵家大哥哥一样,挣个举人回来。”老三问:“中了举人有甚么好处呢?”王先生说:“中举之后,一路上去,中进士,拉翰林,好处多着哩!”老三追问:“到底有什么好处?”王先生说:“拉了翰林就有官做,做了官就有钱赚,还要坐堂打人;出起门来,开锣喝道。阿唷唷,这些好处,不念书,不中举,那里来呢?”那老三虽然还只是个孩子,听到“做了官就有钱赚”一句话,口虽不言,心里也有几分活动了。

这段文字真妙,妙就妙在一个小孩竟然会对“做了官就有钱赚”发生兴趣和共鸣,可以说揭示出了清末一般读书人的价值观念。这也不是小说家言,千百年来做官就有这许多好处,而这许多好处,不做官是没有的,自然,读书不用功,就做不到官,好处也就免谈了。如此教化,等于是做官从娃娃抓起,与此同时,做官的好处也从小便根深蒂固了。在《官场现形记》问世前二三十年,日本近代杰出思想家、教育家福泽谕吉发表了《劝学篇》,却是劝人为学问而学问,即使生活困苦,也一样“可以学习文明事物”,如果“青年学生学问尚未成熟,便遽然求作小吏,以致一生沉沦于微职”,那“就像把做成一半的衣服押在当铺里赎不出来一样”。由此亦可见,观念之先进落后,并不必然取决于时代之先后。

如今,做官的虽不再像从前那样威风凛凛,使百姓畏之如虎,“坐堂打人”之事也颇不多见,出门“开锣喝道”早成历史陈迹,但从前的好处却未必衰减,看上去不再有的好处,有的不过用新瓶装了旧酒,有的则推陈出新加以扩充。即以“有钱赚”而论,被揪出来的贪官,敛财动辄数以千万计,已使旧式的官僚难望项背。前些年,一个县委书记公然宣称:“当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有些事是只能做不能说,说了就要倒霉,但嘴上不说的,也不见得就不在心里奉发财为圭臬,更不见得就不上下其手。“官念”如此深入人心,做官的好处又使人如此眼红,也就怪不得不少家长仍以“做大官”来鞭策孩子,以为名校毕业倘不能当市长、省长,则这书就算是“白年”了。

不过,旧时代做官的,也颇有些好处没有赶上。比如,如今一些官员的一项好处是“黄色收入”,这应该是从前没有的,即便有,也不如现今普及。“黄色收入”云云,乃民间说法,规范的表述是“与多名女性发生或保持不正当性关系”。不过,规范也经历了一个过程,先前的表述是“与多名女性保持不正当关系”。表述虽趋于严谨与彻底,究竟也不能改变其道德问题的属性,因之既无嫖客名誉之难堪,更无霸王硬上弓者入罪之后忧。因此,此项“黄色收入”,可算是做官的“灰色收入”。

国外政界人物,也屡有绯闻,却鲜见因此而有损公众利益者。热衷此道的官员,用公家资源为情人埋单,可谓“人同此心”,有的想怎样干就怎样干,有的竟不能干成,非不为也,是不能也。不过,动用公家资源投桃报李,或转其为公职人员,或加以提拔,或扩大其住房面积,与真正的两情相悦而出轨,究竟还有不短距离。个中官员或以为个人魅力堪比西门大官人,每天都在饕餮新鲜刺激的爱情。然则官人官人,首先是个“官”,其次才是个“人”。古今中外的风月场中,“人”的魅力何曾压倒过“官”的魅力、“钱”的魅力?
 

《官场现形记》印行十余年之后的1916年,已经进入了民国的新时代,陈独秀却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惟中国之发财方法,不出于生产殖业,而出于苟得妄取,甚至以做官为发财之捷径,猎官摸金,铸为国民之常识,为害国家,莫此为甚。发财固非恶事,即做官亦非恶事,幸福更非恶事;惟吾人合做官、发财、享福三者以一贯之精神,遂至大盗遍于国中。人间种种至可恐怖之罪恶多由此造成。” 所谓“国民之常识”,所谓“合做官、发财、享福三者以一贯之精神”,读来竟使人全无隔世之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滕朝阳

半月谈杂志社总编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