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滕朝阳 >> 人民需要快走 >> 阅读

人民需要快走

2013-11-08 10:04 作者:滕朝阳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滕朝阳

快走,已经成为很多人喜爱的运动方式,不仅在发达国家如此,在发展中的中国,注重健康加入快走行列的人也越来越多。快走于健康有N种好处,不用设备、器械,不要办昂贵的会员卡,不受时间地点约束,不会造成任何消极的外部效果,从而成为大众自我实现的重要福利。但当快走遭遇雾霾,这项不需要政府和社会支付成本的广泛福利,就面临被限制甚至被剥夺的危险。

雾霾已笼罩在数亿中国人的头顶,成为挥之不去的梦魇。刚刚过去的十月,不少地区的雾霾日达10~20天,这意味着这些地区的人一月之中有1/3~2/3的时间不能或不宜快走。戴上高科技口罩当然也可以在雾霾中快走,但这景象,难道不是人世间的奇葩吗?雾霾重重,一退可回家,再退可回老家,三退就有无路可逃之虑。即便都有法海禅师的本事,也找不到可以让如此多的人藏身的蟹壳。

人民需要快走,雾霾需要消除。大风一来,顿时玉宇澄清万里埃,“天公”自有伟力,但人有病,天知否?消除雾霾,靠得住的还是人的力量,是全面深化改革。从雾霾也要说到全面深化改革,不是扯闲篇吗?并不。各地污染源结构和占比虽不尽相同,共性哪里会少?雾霾大面积、高频度出现并趋于恶化,难道与经济发展方式粗放、与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不合理无关吗?空气污染有移动性和传输性,若甲地严格治理、乙地治理不力,难道不需要确保政令统一、真正确立法律的权威吗?一些地方官员热衷于上高耗能高排放高污染项目,自己借此得以升迁,却把一座被严重污染的城市留给当地人民,难道不需要以有力的杠杆终结畸形的政绩观吗?

鉴于国外已有的治理经验,有人说我们的雾霾治理同样需要几十年的时间。听上去似乎让人沮丧,因为现在的很多人,很可能看不到这一天的到来。这很无情,却很可能是一个未来的事实。长期累积的问题指望一朝化解,恐怕还没有这样划算的买卖。但几年、十几年也好,几十年、上百年也好,总要有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精神,让更多的人健于快走,让更少的人死于与雾霾有关的疾病。在这个意义上,快走可以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隐喻。快走不是跑也不是踱方步,但快走没有也不应有固定的、标准的速度,而要从自身条件和适应力出发不断调整,全面深化改革也如此;快走需要全身配合协调,不能上动下不动,全面深化改革也如此;快走需要持之以恒方能见效,半途而废将前功尽弃,全面深化改革也如此。

在不少城市,机动车尾气排放对当地雾霾的“贡献”都不小。一个有意思的问题是,“有车族”是不是同时也是“快走族”呢?如果是,或许就更易于从雾霾想到自己的用车频率;如果不是,则对雾霾之于身体的危害,恐怕就难与无车之人感受相同,觉得还是满足自己的用车习惯重要。假如步行半小时的行程也要以车代步,只能说对汽车的依赖已经很深,更需要快走,需要革新调整自己的行动方式。

快走。快走。人民需要快走,国家需要快走。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滕朝阳

半月谈杂志社总编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