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苏娅 >> 频繁夸奖孩子并不好 >> 阅读

频繁夸奖孩子并不好

2013-12-13 08:52 作者:苏娅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小媛姐姐:

我女儿快6岁了,我一直很注重她的教育问题,经常看一些教育类书籍。很多书籍都建议多夸奖孩子,因为“好孩子是夸出来的”,所以我们家人经常对女儿说“宝贝你真棒”,但是这句话好像越来越无效了,我们夸完她,她常无动于衷。现在又有一种说法说孩子不能夸,夸奖容易把孩子惯坏。到底该怎么办?

丽颖


丽颖:

你好!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夸奖与鼓励肯定是必须要有的,但要适度和讲究技巧。

确实,频繁夸奖孩子“你真棒”并不太好。这种夸奖是笼统的,家长随口一夸省了事,却夸不进孩子心里,容易使其对鼓励和肯定变得麻木。例如你下班,女儿帮你拿了拖鞋过来,你可以用“谢谢你帮妈妈拿拖鞋”来代替“宝贝你真棒”,对她的表扬指向性更明确。并且,夸奖太多孩子会变得害怕失败,一点挫折都经不起。这样的后果就严重了。

具体夸奖孩子才更能激励他们。例如女儿做什么事,你要夸奖她,首先你要了解她做事的整个过程,这样你在表扬她时,就可以详细地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以及一些细节描述出来并加以点评,她会感到你发自内心的关注和赞赏,这样的表扬,大人都会深受感动,孩子又怎会无动于衷呢?如果没有亲见孩子努力,可以用提问的方式引导孩子说出努力的过程,适时点评,同样能收到较好的效果。

期待你夸出一个好孩子!

小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苏娅

《半月谈》编辑室编辑,笔名小媛姐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