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苏娅 >> “男孩危机”怎么办 >> 阅读

“男孩危机”怎么办

2013-11-06 17:39 作者:苏娅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小媛:

你好!我儿子今年二年级,说得好听是很乖,说得不好听就是胆小。我发现,现在的女孩是越来越开朗独立,小小年纪也俨然一个个“女汉子”,而男孩却越来越没有男子气概,不爱说话、不敢做事、不独立、被女孩欺负,缺少阳刚之气。而且这并不是个别现象,我儿子他们班男生比女生多7个,可仍让人感觉阴盛阳衰。怎么才能改变男孩胆小这种状况?

香茗


香茗:

你提出的问题,前段时间热烈讨论“男孩危机”时,各路专家学者已经把问题各个方面都讨论得比较透彻,你可以查阅参考一下。这里,我们不再聊“为什么”,单说一说“怎么办”。

孩子确实还小,胆小有其自身年龄不大的原因,也有我们平时教育引导的原因。要克服孩子胆小,前提是要给孩子充分的自信心。要有自信,就要孩子多体会成功的快乐。而成功来自充分的准备。比如,平时可多邀请亲朋好友来家里做客,让孩子多与他人接触。为了孩子待客大方不畏缩,可以在客人来之前,让孩子先参与整理客厅等环境,整理过程中轻松自然地告诉孩子一会儿怎么说话,送茶送水等也可以提前演练一下。

为了孩子在班级能够大胆发言,可先请几个与孩子关系较好的小朋友到家里来,练习讲故事。多练习几次后,孩子有信心了,跟老师联系一下,请老师在课堂上提问他。

班上有联欢活动时,可事先与老师联系,让孩子准备一个小节目,或者参加一个集体节目,得到锻炼的机会。

不要着急,只要多留心,多用心,孩子胆小这种情况一定能够得到改善。

小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苏娅

《半月谈》编辑室编辑,笔名小媛姐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