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苏娅 >> 我真的那么讨厌吗 >> 阅读

我真的那么讨厌吗

2013-10-15 10:13 作者:苏娅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小媛姐姐:

我是一个乐观向上的大四男生,也是一名深受师生喜爱的学生干部。平日里,我乐于助人,尊敬师长;课堂上,我思维敏捷,踊跃发言;工作中,我仔细认真,用心服务最广大师生。从班长到院宿管部部长再到校学生会副主席,我的每一步都走得坚实、透明。但有的同学却说我只会溜须拍马讨好老师,甚至是在“照顾”下走到今天。起初我以为身正不怕影子斜,只要大多数同学认可我就行了。可是在最近一次入党征求意见活动中,我的票数“破天荒”未过半。我心好疼。我以为只要集体好,自己受点委屈不要紧,以为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以为群众的眼睛雪亮,我真没想到会这样。您帮帮我吧,姐。

迷茫的政宏


政宏:

你好!作为一个大学生,积极向上,办事有条理,行动力强,还是校学生会副主席,你很优秀。就你遇到的问题来说,我觉得首先从自身找一下原因,可能更有助解决。

我从你的来信中感觉到,在学生和干部这两个身份中,好像你更倾向干部,虽然你自己也是无意识的。可能你要问我凭什么这么说?看看你来信的第一句话,是不是稍有些“官腔”?其实这是很多人都反感的———尤其是在大学生中。可能你与学校各个部门打交道打多了,说话办事形成了相对比较固定的模式,和同学打交道时也不自觉地受了影响。同学们误会你在跟他们打官腔,很容易就会把你全心全意服务看成你讨好老师的手段。

说到底,这事儿的症结我觉得还是在怎样跟人打交道。要懂得怎样跟人交流,就像你不能跟田间地头的乡亲们讲大道理,不能在学术会议上拉家常。跟同学相处时,你就是同学,就是哥们,千万不要端着“干部”架子。大家在闲聊在开玩笑的时候,别因为老想着得尽心竭力服务好全体师生,动不动就认真,扫兴不说,肯定会进一步拉开与大家的距离。可能大家没有提出什么要求,你却先天下之忧而忧,把你认为的问题给解决了,人家自然不会领情,你也当然会觉得委屈。这就成了恶性循环。和同学打成一片非常重要。

篇幅有限,姐姐只是着重说了需要改进的方面,你做得好的地方要继续坚持哦!你那么聪明,我相信你一定会处理好这件事的。

小媛姐姐

2013年1月10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苏娅

《半月谈》编辑室编辑,笔名小媛姐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