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苏娅 >> 十字路口我该怎么走 >> 阅读

十字路口我该怎么走

2013-10-25 16:28 作者:苏娅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小媛姐姐:

我现在是一名研究生二年级的学生,很快将面临研三毕业。看到周围的同学有选择出国读博的,有在国内读博的,有考公务员的,有找公司工作的,我很是迷茫,不知道走哪条路,很是担心选择了其一后会后悔没有选择另一条,我觉得哪条都有可能适合自己,因为没有尝试,所以不能下结论。我该怎么选择?

小辰


小辰:你好!你的条件是不错的,可以有这么多种选择,这与你之前的努力是分不开的。而你说的问题很多人都会遇到,并且无法避开,最后一定是择其一而告终。至于可能的风险,是需要自己承担的。我们很小的时候就知道鱼与熊掌二者不可得兼,你所列出的几条路,也基本不可能同时走。现在虽然时间紧迫,但应该还不算完全来不及。

首先,想清楚自己喜欢做什么。一项工作,如果你不喜欢,那想要做好相对会比较难。你可以去做一些尝试,先期多管齐下,后期慢慢筛选出你更加倾向的方向。例如从假期开始可以到公司和体制内的单位去实习。结合自己的情况,多与导师、同学、家长、实习单位的同事交流,综合考虑,慎重决定,一旦确定下来,就要全力以赴主攻。不要去担心选了其一后会后悔没选另一条,因为无论做什么,我们应该做的都是把前期工作做好,尽可能地做出最正确的决定,而不是优柔寡断,迷茫无措,抓阄一样选一条路,走了之后才开始后悔我当时怎么不选别的。可能之后也能弥补,但一定需要付出数倍的努力。与其之后弥补,还不如之前努力,可以更省力,何乐而不为呢?前期工作做足,后面就不会出现后悔的情况了。祝你尽早做出决定,有个好前途!

小媛姐姐

2013年7月25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苏娅

《半月谈》编辑室编辑,笔名小媛姐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