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孙燕 >> 中国的好种子在哪里 >> 阅读

中国的好种子在哪里

2013-10-23 09:05 作者:孙燕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孙燕

“中国超级杂交稻大面积亩产突破900公斤”,这一新闻去年轰动全球。有“杂交水稻之父”美誉的袁隆平对中国乃至世界粮食安全贡献之巨毋庸置疑。他的伟大,在于一粒种子。这种“命根子”上的发明,的确令国人自豪。但看看我们那些被人家捏住“命根子”的事,就不那么令人鼓舞了。

如今,中国人的餐桌丰富多彩,有些菜很好吃,但价格不菲。这多半是从外国进口的品种,其种子价格之高更是不得了。以色列顶级黄果小番茄“夏日阳光”的种子,售价竟然每粒10元,1克种子约有三四百粒,售价高达三四千元,是目前黄金价格的10倍左右。而且进口的种子不能自留种,你用了它,就被“套住”,欲罢不能。所以,不到10年时间,外国的种子企业就控制了我国高端蔬菜种子50%以上的市场份额。

中国是农业大国,也是世界第二大种子市场。谁都知道优良品种的商业价值,甚至不惜重金进口良种,但仅仅注重引种终究买不来自己的核心技术。长此以往,我国种业势必萎缩,原有的良种资源还可能被国外抢先培育成他们的优良品种。

种子问题是关乎我国农业安全的战略性问题。现在应该认真考虑和研究的是,我们种业已有的好品牌如何扩大覆盖面;如何改变种业公司小、散、乱状况,整合优化,打造核心竞争力;农业科研活动如何摆脱与农业生产和农民需要严重脱节的封闭循环模式;如何创造条件,让新研发的优良品种尽快市场化,转化成生产力。

当下,最需要培育的好“种子”,首先是在脑子里。不能只把引进洋品种当做“与时俱进”,还自以为得了风气之先,忙不停地总结汇报,而一谈起自身的种业发展,就大摆困难,畏首畏尾。要知道培育好种子,一定的物质条件固然重要,但越是有困难,就越需要一种志气和眼光,越需要依靠改革和科学方法。离开这一点,就可能存在短期行为,顾此失彼,甚至迷失方向,贻误大局。我们现在需要面壁十年的诚心修炼和十年磨一剑的坚强意志。有了这些好养料,还愁好种子不面世么?看看袁隆平的艰苦奋斗之路,榜样已经有了。(刊于《半月谈内部版》2012年第4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孙燕

新华社高级编辑、半月谈杂志社原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