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孙爱东 >> 纯洁党内称谓的做法值得称赞 >> 阅读

纯洁党内称谓的做法值得称赞

2014-05-18 08:53 作者:孙爱东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孙爱东

广东省纪委近日发出通知,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之间一律不准使用“老板”“老大”“兄弟”“哥们”等庸俗称呼,坚决纠正“四风”在称呼上的不良表现。广东省纪委这种纯洁党内称呼庸俗化的做法,值得称赞。

近些年,党内互称“同志”的人越来越少,相反,一些脱胎于江湖绿林,裹挟着浓厚封建陋习的“老板”“老大”“大哥”等庸俗化的称呼,在一些党政部门不绝于耳。“王书记”“李市长”的称呼被工作人员替代为“王老板”“李老大”了。笔者采访时见过,有的工作人员直接称呼领导“老板”,被呼者竟也欣然应答。在一些单位的饭桌上、闲谈间,“某某领导是我大哥”“我们的老板如何如何”之类的炫耀之声时有耳闻……

更有甚者,有的工作人员煞费苦心研究起“称呼学”。比如,畅销官场小说《二号首长》就有过这样一段精彩描写:“领导有三种称呼,一是官职,二是首长,三是老板。如果在一个很公开的场合,你叫他老板,他可能非常反感,觉得太流俗太江湖气,贬低了他的身份。如果是在很私人的场合,你叫他书记,显得太公事公办,叫他首长,显得太隔膜,叫老板,就亲切。而有重要人物在场的时候,又是比较私密的场合,把所有领导全部叫首长,肯定好过别的。相反,如果有更高级领导在场,而这个高级领导和老板的关系又不是非常亲密,肯定叫官职比较好。”不少政府工作人员称,这堪称经典,读后学问大长。

何谓老板?按照《辞海》等权威工具书的解释,私营工商业者的财产所有者是也。老板起码具备一个最基本的特征:不管你是开工厂的,还是办公司的,财产都是你自己的,是你私人的“资本”。而作为党政机关的领导干部,最标准的“职务”是人民的公仆。其所掌握的权力,是人民授予的,是为人民服务的,而非其私有财产。

称谓看似小事,实非小事,它折射作风,关乎党风。如果任由这种“江湖风气”的滋生与蔓延,就会侵蚀公权力的道德根基,将党内关系搞得庸俗不堪。同事之间、上下级之间,称呼同志,会使人们产生一种认同感和亲切感。但“老板”“老大”相称,上下级关系就变得是主仆关系、雇佣关系、兄弟关系、小圈子关系了。正如广东省纪委有关负责人称,称呼问题反映了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和道德修养,直接关系党员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

事实上,称呼领导干部为“大哥”“老大”,看似亲切亲近,其实不然。很多情况下,他们既不是真朋友,也不是亲兄弟,更不是“小兄弟”对于“大哥”的情真意切溢于言表,而是看重“大哥”手中的权力,想为自己牟取私利。“以势交者,势倾则绝;以利交者,利穷则散”。时下,一些领导干部被“小兄弟”拉下马、送进铁网高墙的案例并不鲜见。那些陶醉于当“老大”者,应该引起警惕。

在反对“四风”日益推进之际,针对党内这种庸俗化的称谓,的确应该像广东纪委那样,涤荡一下那些官场习以为常、见怪不怪但是积弊甚深、危害很大的不良风气,让党内同志之间的称谓简单一点,清爽起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孙爱东

半月谈杂志社编委、新媒体中心主任,长期从事时政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