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孙爱东 >> 培养好的公务员亟需权力清单 >> 阅读

培养好的公务员亟需一张“权力清单”

2013-12-19 10:04 作者:孙爱东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孙爱东

第八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12月17日上午在北京举行。李克强总理出席大会并对公务员提出四点希望:一要促进改革创新;二要始终勤政为民;三要践行法治原则;四要严守清正廉洁。

新一轮改革已经拉开了大幕,在这场触及利益的改革大潮中,各级政府部门能否涌现一大批让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对于这场改革成败至关重要。人民满意是公务员的最高荣誉。一个让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不仅需要很高的行政水平与能力,更为重要的是有一份解决群众困难,为群众办实事、实现人民期盼的情怀。服务人民是公务员的根本宗旨。焦裕禄、杨善洲、沈浩……这些优秀的公务员,正是因为无时无刻不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才赢得了百姓的交口称赞,成为全国公务员的楷模。在当今物欲横流的社会,作为一名公务员,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修养,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以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护。可以说,做一个让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对其道德要求是很高的。

然而,在实践的大潮里,在改革的洪流中,在利益诱惑下,对于大多数公务员的道德律令提出过高的要求,既不切实际,也不符合政府治理规律。

法治是实现社会公正的基础和保障,改革也要在法治的大背景下来推进。要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最为重要的一点是要增强法治意识,自觉遵纪守法,严格依法办事、规范履职行为,身体力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营造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

现代法治有这样一句名言:“法无规定不可为,法无禁止即自由”。前者指的是,凡是法律没有规定的,作为行政机关不能做出行政行为;后者指的是,凡是法律没有禁止的,作为老百姓做了都不是违法的。正是遵循这样的原则,十八届三中全的《决定》提出了两个清单:一个是负面清单,一个是权力清单。负面清单主要针对市场主体而言,权力清单主要是指行政机关而言。

18世纪法国著名思想家孟德斯鸠说得好,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变的一条经验。有权力的人使用权力,一直遇到有界限的地方才休止。公务员是权力机关中履行权力的具体人员,如果在具体工作不知道权力的边界,或者即使越过了边界也不用承担任何责任的话,社会、公民的权利就会遭到侵害。事实上,在具体改革推进中,如果没有权力清单的推行,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也不可能得到真正的实行。

简政放权无疑是明年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抓手。但简政放权的关键是依靠法治,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边界及运行流程,完善党务、政务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权力清单,可以让广大公务员明明白白地知道哪些行政行为可为,哪些不可为,如果越界将会怎样追究。让公务员始终紧绷一根“权力边界”之弦,这不仅有助于防止权力滥用,更有助于公务员始终不离“人民满意”这一核心。因为制度的刚性远比道德的要求来得更切实,更扎实!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孙爱东

半月谈杂志社编委、新媒体中心主任,长期从事时政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