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苏蕾 >> 创新发展需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 阅读

创新发展需要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2016-03-24 10:46 作者:苏蕾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孙爱东
分享到:

创新发展需要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苏 蕾

科学素质决定人们的思维和行为方式。公民科学素质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基础,更是持续提高国家综合国力的必要条件。

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包含了解必要的科学技术知识,掌握基本科学方法,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并具有一定的应用它们处理实际问题、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2015年,我国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6.2%,总体水平大幅提升,但发展不平衡、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等问题仍然存在,这已经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之一。提高全民科学素质迫在眉睫。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要超过10%。“十三五”时期,我国将致力于实现全民科学素质的跨越提升。

提高全民科学素质,要注重科普,在全社会形成崇尚科学精神的氛围。一是要在依靠学校教育、科技场馆及科普图书和活动等的基础上,注重依托互联网发展,利用多元化手段和工具,提高科普的均衡化和精准化;二是要注重人才培养,让相关人员获得与贡献相匹配的待遇和尊严,吸引更多人才投身科普、科研工作;三是要注重建设终身学习型社会,倡导全民主动学习,提高科学素质。

提高全民科学素质,要从重点人群入手。对青少年,要增强科学教育力度,注重兴趣培养;对农民,要加强农村科普信息化建设等,培养具有科学文化素质、掌握现代农业科技的新型职业农民;对城镇劳动者,要加强专业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倡导投身创新创业活动;对领导干部和公务员,要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始终保持科学精神,尊重客观实际,并在考核和录用方面体现科学素质要求。

提高全民科学素质,要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加大对科普、科研相关经费的财政投入,同时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投入。此外,还要加强相关信息化基础建设,运用先进技术丰富科普内容和形式等。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苏蕾

《时事资料手册》编辑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