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李亚彪 >> 简政放权:深化改革马前卒 >> 阅读

简政放权:当好深化改革的”马前卒”

2013-11-12 21:24 作者:李亚彪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李诗海
分享到:

李亚彪

在11月1日召开的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简政放权成为深化改革的“马前卒”和宏观调控的“当头炮”。对地方政府来说,这次讲话是开启新一轮简政放权改革的发令枪。面对这一场自我革命,地方政府必须拿出朝自己动刀子的勇气与智慧,敢于壮士断腕,啃“硬骨头”。

改到深处是利益,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

改革先行地区的一些干部称,通过流程再造、并联审批、职能归并等办法,行政审批“瘦身”已到了“压无可压、缩无再缩”的地步,面临着“天花板”式的困扰。我们要为这些地方政府几近极致的“物理操作”叫好,也要探究如何让改革产生“化学反应”。新一轮简政放权就要有“冲破天花板”的劲头。

我们看到,一些地方已出现权力“空放”、“虚放”、“不完整、不彻底地放”等种种乱象,说到底,还是既得利益在作怪。许多行政权力牵扯着利益,而这些利益是通过部门规章制度实现的。同时,依附于部门身上的各类中介机构,靠着“二政府”式的垄断,使审批流程的简化打了折扣。不在以上诸多层面动真格,改革就难有大的突破。

针对此,李克强要求,把地方本级该放的权力切实放下去、放到位,特别是对不符合法律规定、利用“红头文件”设定的管理、收费、罚款项目应一律取消,决不能打“小算盘”、搞“小九九”,防止“上动下不动、头转身不转”。

要彻底打破利益坚冰,新一轮简政放权还须与建设法治政府拧成合力,用立法撬动改革、巩固改革。在不少地方正在推进的行政审批改革实践中,都有地方党政主要领导领衔、纪检监察部门强势介入、“红头文件”开路的现象,这一方面说明审批改革之艰、地方决心之大,另一方面也给以后的强力反弹留下隐患。具有强大自我赋权冲动的相关利益部门,有时出现一纸“红头文件”,权力放了;再一纸“红头文件”,权力又扩了。改革只有“讲法制”,实现依法行政,才能保证改到根子上,而不再把“宝”一味押在“行政命令”、“领导重视”、“部门自觉”上。

新一轮简政放权改革在地方推开之际,恰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改革的成与败、得与失,群众的评价、企业的感受才是最终的标准。要把群众路线贯彻改革始终,只有改革者真正“民意为先、舍利为公”,才会有真放权、真改革。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李亚彪

李亚彪,1975年出生,1997年毕业于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系,到新华社参加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15年的新华社工作历程中,李亚彪在新华社吉林分社工作近9年,在浙江省工作7年,先后担任新华社吉林分社政文对外采访室主任、新华社吉林分社编委、新华社浙江分社经济采访部主任,现任新华社浙江分社总编辑助理、新华网浙江频道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