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韩煦东 >> “城市与生活”发展研讨会致辞 >> 阅读

“城市与生活”发展研讨会致辞

2014-10-15 09:08 作者:韩煦东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在芳菲生发的京城四月,我们相聚一堂,举办以“城市与生活”为主题的研讨会,进行半月谈百姓生活品牌榜获奖城市的发布。在此,我谨代表主办方半月谈杂志社和新华社广告中心、中国名牌杂志社对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新闻媒体的同行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对百姓生活品牌榜城市榜的上榜城市致以真诚的祝贺。

众所周知,我国正处在城市化加速推进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当前在面临发展转方式、经济调结构、社会求和谐等一系列紧迫任务的阶段,城市无疑是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社会和谐稳定、文化繁荣发展的重心所在。诚然,城市化是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是社会进步的必然趋势。但是城市化不是搞运动,不是闹革命,不是大跃进。它是一种生长,一个进程,一种文明。今天我们围绕“探寻幸福路径、构想未来城市”进行研讨,目的就是通过与会同志的思想碰撞,智慧交流,共同探求:城市化的真谛、意义何在;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城市化,为谁的城市化;什么样的城市让生活更幸福;什么样的理念、路径、模式能让城市更方便、更宜居、更低炭、更美好。

今天的会议是在半月谈与新华社广告中心联合开展百姓生活品牌榜推选活动,由半月谈千万读者和网民投票选定城市榜上榜城市的前提下召开的。时下,围绕“城市”组织的论坛、研讨,开展的活动较多。半月谈之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开展推选活动,举办此次会议,是因为半月谈的职责、属性、核心资源与城市的组成要素、城市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有很好的契合。

从半月谈来看,半月谈是中宣部委托新华社主办的重要党刊,创刊32年来,始终坚持高格调的大众化,高品位的通俗化,努力赢得读者与市场,发行量一直居国内时下期刊之首,被刘云山同志誉为“中华第一刊”。目前,半月谈已发展成为包括四本期刊:《半月谈》《半月谈内部版》《时事资料手册》《品读》;一个网站:半月谈网;一个中心: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一个文化公司:半月谈传媒文化公司;的期刊群。半月谈的核心资源之一是系列刊物每期近千万的读者。这些读者大多素养较好,素质较高。我们在采访调研时,经常有人讲:我是读着半月谈考上大学、考上公务员、进入司法战线,从农村走向城市的。还有许多各级的城市管理者说:半月谈伴随我成长,至今还在读半月谈。我看现场有同志在点头,说明今天与会者中半月谈的忠实读者大有人在。

从城市化进程来看,城市化的灵魂是以人为本。城市是由城和市两个基本要素组成的,城为居住、生存之地,市乃买卖、交换之所。城市里谁居住、谁交换,是人;城市中最活跃、最具能动作用的因素什么?当然是人;城市的好与否的评判者还是人。城市是人才聚集、荟萃之地,人因城市而聚积,城市因人而精彩。一座城市最独特的魅力在于人文关怀、人文素养、人文精神、人文传承。

半月谈具有庞大的读者群和独特的民生情怀、人文价值,理应在我国的城市化进程中发挥“第一刊”的不可替代作用。所以,我们与具有广泛影响、良好声誉、较强品牌价值的新华社广告中心一道组织了读者、网民的城市榜推选,进而进行了今天的研讨。

著名的城市学家刘易斯-芒福德讲过:推动人类进步的两个最伟大发明是文字和城市,正是文字与城市的出现,让信息和物质的交换得以跨时间和空间持续进行。在人类历史的演进中,城市化是一种新的发展,那就是人的创造力量的解放和财富的涌流;是一种新的生活,那就是人的生活方式的变革和生活品质的提升;是一种新的文化,那就是人的道德精神的进步和人文价值的升华。在这一过程中,半月谈作为从事宣传报道的主流媒体,将更加努力,在推进中国城市化进程中多做促进文章,尽好媒体责任。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文/韩煦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韩煦东

半月谈杂志社副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