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何晏 >> 反家暴不能留死角 >> 阅读

反家暴不能留死角

2015-03-13 08:50 作者:何晏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李诗海
分享到:

文/何晏

去年11月,《反家庭暴力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3月4日,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发布《关于依法办理家庭暴力刑事案件的意见》。3月8日妇女节这天,两会的不少代表委员表达了对反家庭暴力的极大关注。我想说的是,反家庭暴力不能留死角。

一说到家庭暴力,人们往往就会想到夫妻间的家庭暴力,我们不能忽视的是家长对孩子的暴力。受“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棍棒底下出孝子”“不打不成才”等传统观念的影响,一些父母认为,孩子“受之于我”,就要听“我”处置,以至于一些家庭“打孩子”的事情时常发生。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打孩子”不仅造成孩子身体的创伤,还造成家长与孩子权利的失衡,而且这种失衡带来的负面影响往往是不可估量的。大多在暴力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孩子,通常具有一定的暴力倾向,而且易出现暴躁、孤僻、偏执等心理偏差,从而埋下终身的性格隐患。

非婚生、流动和留守家庭的儿童,更容易成为家庭暴力受害者。

即便是夫妻间的家庭暴力,也不能仅仅关注城市家庭的家庭暴力。广大的农村地区,尤其是偏远落后的地区,更值得关注。这些地方往往与外界接触少,法律常识的普及程度差,观念相对落后,遭遇家暴时的救助措施也往往缺乏。

除了身体上的伤害,家暴还包括语言辱骂以及冷漠、疏远带来的“冷暴力”。“冷暴力”对心理的伤害更大,外界发现也更难。

同时“家暴转移”现象也应引起社会的高度重视。丈夫打妻子、妻子打孩子,就这样,孩子成了家庭暴力转移的无辜受害者。这种“家暴转移”极易导致家庭暴力的代际传播。

在反家庭暴力过程中,除发挥法律力量外,社会组织的力量不可小觑。很多社会组织在事前预防、事中干预、事后救助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反家庭暴力决不能仅仅止于制止家庭暴力的事中干预,也应该积极完善事前预防和事后救助的有效措施。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何晏

《半月谈》编辑室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