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何晏 >> 全面督查如何让政策落地生根 >> 阅读

全面督查如何让政策落地生根

2014-06-23 08:39 作者:何晏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何晏

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6月25日前,各地区各部门将开展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自查,并向国务院上报自查报告。这是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国务院对所作决策部署和出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的第一次全面督查的重要一步。

这次督查主要解决政策措施落实的力度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问题。三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强调政府治理的现代化,就是要在强化政策措施出台前的协商咨询的同时,也要加强政策制定后的落实监督和全面评估,这是一个完整的体系。

这次虽只是对一个阶段以来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督查,但却是我们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

法治政府建设也必然让政府权力的运行始终处于法治的轨道上,督查也是让权力运行阳光化、透明化的重要体现。

“说到做到,不放空炮”是政府公信力的体现,也是政府自信的展现。说到做不到,或者说到不全做到,就会使政策悬在空中,就会使政策空转,就会失去老百姓的信任。

让政策落地生根,就必须加大监督力度,发现和曝光反面典型。让那些有“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为官不为和“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敷衍了事思想的人付出沉重代价。同时,发现并推广正面典型,让那些积极推动改革和让政策落地生根、百姓欢迎的基层党政干部获得应有的褒奖。罚劣还需奖优,激浊还需扬清。

这次督查创新方式,采取自查与实地检查相结合、督查与第三方评估相结合、督查与社会评价相结合、督查与舆论引导相结合。自查也是给地方政府一个自我检查的机会,第三方评估和社会评价则会让督查更具科学性和有效性,这二者是一个先后的关系,是一个互补的关系,只有将自查和第三方督查更好地结合,才能让督查更全面、更彻底。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何晏

《半月谈》编辑室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