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何晏 >> 抓住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 >> 阅读

抓住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

2014-06-06 09:46 作者:何晏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何晏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反腐败体制机制建设的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

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理清责任、落实责任。不讲责任,不追究责任,再好的制度也会成为纸老虎、稻草人。明确“两个责任”,对于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当前,一些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对党委主体责任认识不清、落实不力,没有把党风廉政建设当做分内之事,只是每年开个会、讲个话,或签个责任书就万事大吉,甚至当做纪委一家的事一推了之。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是空洞的口号。主体责任就是党委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有领导责任。从以往强调“全面领导责任”到现在强调“主体责任”,要求各级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不仅要进行领导,而且必须是执行者和推动者。对各级党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就是渎职。

事实证明,不正之风和干部腐败并非一朝一夕形成,往往是从“小疾病”长成“大毒瘤”。这与有关党委缺乏敢管敢抓的担当精神、没承担好主体责任有很大关系。

党委的主体责任主要体现在选好用好干部、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支持执纪执法机关工作、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当好廉洁从政表率等五个方面。

中央纪委研究室强调,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绝不是“隔岸观火光吆喝、卷起袖子不干活”。完善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级纪委要担负起监督责任。

承担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就要签字背书,做到守土有责,落实不到位的应当追究党委的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应当追究纪委责任,让板子真的打下来。

中央提出必要时“一案双查”很有威慑力,就是要通过倒查追究,让各级党委负责人时刻提醒自己要紧抓党风廉政建设,使他们如履薄冰,如走钢丝,这既是压力,也会产生动力。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制度。抓好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也就抓住了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就能形成全党动手、全社会参与反腐败的强大合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何晏

《半月谈》编辑室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