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何晏 >> 票选年度立法项目值得“赞”一个 >> 阅读

票选年度立法项目值得“赞”一个

2013-12-09 09:51 作者:何晏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何晏

12月4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举行了2014年立法计划建议项目论证评估会,请22名各界立法专家当“考官”、13个厅局负责人当“考生”,对这些厅局上报的14个立法申报项目进行现场询问,并当场投票选出11个立法计划建议项目,有3个立法申报项目被淘汰。这是基层开门立法、民主立法中的一项创新,票选年度立法项目值得“赞”一个。

专家学者毕竟只有二十来人,如何保证开门立法、民主立法的群众基础?票选年度立法项目前的“公推公选”至关重要。在公布省直各厅局的25件立法申报项目后,湖北省有25万余人次参与投票,根据票数,选出14个初选项目,再交专家评估论证和投票推选。老百姓积极参与立法是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基础。更简洁通俗的语言表达,更灵活多样的互动形式是进一步吸引百姓积极参与的关键。

票选年度立法项目能否实施好的关键之一在“考官”这一环节。据报道,这些“考官”由湖北省人大各专(工)委、法规工作室、省政府法制办、立法顾问组有关成员和有关专家学者等组成。从专家的组成看,既有官方的,也有非官方的,这些专家学者也大都体现了各自的专业素养,大家有备而来,“毫不客气”。专家团队的科学组成是各界的共同期待。

公开询问环节是投票客观公正的有效保障。询问环节高票当选项目也会有不同声音,我们尤其应该珍惜这些不同声音,包括对一些立法项目进一步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省直各厅局的申报,加上普通群众和立法专家的两轮票选,最终的选出的“修改湖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湖北省城市供水条例草案”、“遗体捐献立法”等11个立法计划建议项目将报下次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确定。两轮票选既体现了老百姓的立法愿望,也综合了立法专家的专业思考,可谓广泛性和专业性的有机结合。

需要提醒的是,在关注这11个被选出的立法计划建议项目最终审议确定的同时,也应该继续关注那3个被淘汰的项目,尤其是那些立法条件暂不成熟而没有通过的立法项目,条件何时成熟,何时再进入程序,因为他们都是老百姓选出来的,都是老百姓关注的立法项目。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何晏

《半月谈》编辑室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