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何晏 >> 解放思想不停步 >> 阅读

解放思想不停步

2013-11-11 21:30 作者:何晏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何晏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进一步深化改革,离不开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本身就是一个过程、一个阶段、一种发展。

解放思想首先要敞开思想,敞开思想就是敞开问题。改革进入深水区面临种种难题,之前容易解决的问题在改革的进程中都已经解决,剩下的都是不好解决的、不易解决的,需要勇气解决的,但又都是不得不解决的。这就是我们的现实。

解放思想需要解放表达。如果我们的表达环境是“讲真话”需倡导,“听真话”成负担,批评假话遭到排斥,说了错话不被宽容,恐怕观念更新与思想解放,都将流于空谈。

解放思想需要回归常识。改革进行到今天,成就巨大,进一步深化改革也是各界的共识。但进一步改革改哪里,如何改,有时也需要我们回归常识,比如市场经济的常识是什么,比如什么是政府,再比如资本的本质是什么。

解放思想要解决不愿、不敢、不会、不懂、不真解放思想的问题,就是要强化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观念和精神。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也被习近平总书记列为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处理好的五大关系之首。

头脑发热,空想蛮干,不是解放思想;“打擦边球”、“闯红灯”,不是解放思想;只说不做不是解放思想;不把自己放进来同样不是真正的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的问题上我们也要反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

解放思想需要在民主气氛中寻求答案,在广开言路中达成共识,在聚集民智中找到规律,只有这样,解放思想才能真正不停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何晏

《半月谈》编辑室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