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高远至 >> 落实让市场决定 >> 阅读

落实让市场决定

2016-01-28 12:18 作者:高远至 来源: 编辑:孙爱东
分享到:

落实让市场决定

——感受治国理政新进步⑥

半月谈网评论员 高远至

近年来,国人掀起了到海外“买、买、买”的热潮,哪怕一个电饭锅、一个马桶盖,都不辞辛苦、不嫌麻烦从国外带回来。这展示了国人消费力的旺盛,也折射出国内生产在某些层次和领域的尴尬。

我国是毫无疑问的制造大国,有200多种工业品的产量和出口量居世界第一。但是,面对国人不断提高的消费水平,面对他们对品质、细节、人性化等的更高追求,我国供给体系的调整却远远没有跟上。

本来,有一种旺盛的需求,就会带动价格的上涨,引发资源配置的跟进,从而产生相应的供给。但在我国,这个链式反应似乎并不顺畅,以至于人们期待的许多产品只能购自国外,而不那么受欢迎的产品却在不断生产,最后出现严重过剩。

问题出在哪里?与政府的手伸得太长不无关系。一些地方仍然热衷于引进大的工业项目,习惯于通过税收、金融、土地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招商引资,其结果就是干扰了市场、扭曲了市场,优不能胜,劣不能汰,阻碍了供给体系的调整。

解决的药方中央已经开出,就是要更加注重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激发微观主体的活力。政府则应集中力量办好市场办不了的事,履行好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保护环境等基本职责。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这里,虽然市场和政府两方面都说了,但市场作用是决定性的,对政府的要求,则是更好地发挥作用,而不是更多地发挥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遵循这条规律,着力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极有针对性。解决我国经济面临的难题,必须时刻把握这个关键点。当下,去产能、去库存、发展新经济等任务繁重,时间紧迫,但这并不意味着政府就该去干预市场,就该赤膊上阵去主导资源配置。如果这样做,或许能收效一时,却必定遗害长远。

政府当然也不能置身事外,而是需要做好该做的事情,比如社会政策托底、规范市场环境、破除市场壁垒、严格执行环保标准等,其他的,还是交给市场决定吧。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高远至

《半月谈》编辑室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