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高远至 >> 满城尽是“协管员” >> 阅读

满城尽是“协管员”

2014-04-14 09:29 作者:高远至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高远至

4月9日,福州市马尾区亭江农贸市场旁,一位劝架的七旬老翁被人殴打致死。起先,网传打人者为城管,其后,当地政府解释称,打人者不是城管,而是所谓“市容协管员”。此说不仅旨在为城管洗脱“不白之冤”,言外之意还想表明政府与事件关系不大。

于是网友们就笑了:以前闯祸的总是“临时工”,结果被大家吐槽痛斥,现在学乖了,改称“协管员”。其实协管员基本等同于临时工,也是政府部门临时聘用人员,不在正式编制里,常见于交通、治安、城管等领域。

有人怀疑地方政府在出事之后拿“临时工”“协管员”说事,是为了逃避责任。应该说,逃避责任之心肯定有,但闯祸的八成真是临时工、协管员。

你如果留意一下,会发现城市里各种治安协管员、交通协管员、市容协管员等等,随处可见。这一方面是由于城市管理的人力需求与正式编制人员之间确实存在不小的缺口;另一方面正式编制人员又多不愿在基层工作,力量配备失衡。在不少地方,临时工、协管员甚至成为社会管理的一线主力,所以一出事要么是临时工,要么是协管员。

另外,协管员往往工资不高,工作辛苦又不稳定,自己可能还有满腹牢骚,出门碰见小摊小贩恐怕更难有好脸色,这也是他们容易成为矛盾焦点的原因。

然而不管这些临时工、协管员是不是正式人员,人们都已把他们看作政府工作人员的一部分。一旦出事,政府不管怎样解释,终究摆脱不了关系。比如亭江打死老人事件,当地政府为了安抚死者家属,已答应在7天内赔付60万元抚恤金;除两位行凶者之外,政府部门相关责任人恐怕也会受到惩处。

其实,大家很清楚,“临时工”“协管员”之类的文字游戏既蒙不了人,也遮不了羞,相关地方政府部门还是要下决心规范人员聘用,解决社会治理方面出现的突出问题,才是避免此类事件发生的正道。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高远至

《半月谈》编辑室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