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高远至 >> 望陈伟才类跳槽不再成为新闻 >> 阅读

希望陈伟才类的跳槽不再成为新闻

2014-03-05 11:02 作者:高远至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高远至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这两天成了舆论的焦点,不是因为她本人或她带领的企业有什么异动,而是因为格力引进了一个人。此人名叫陈伟才,是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人事处原处长,被誉为广州公安系统冉冉升起的“新星”。

这么一颗政坛“新星”,跳槽去了格力,虽然也是知名企业集团,虽然也担任了高管,但毕竟是到企业,与在政府体制内有天壤之别,于是乎惋惜者有之、疑惑者有之、好奇者有之……许多人想不明白,这到底是为什么。

这不,两会让记者们终于有机会“逮住”董明珠,一问究竟。董明珠的回答展现了她一贯直率而自信的风格,她说:陈伟才跳槽不是因为逃避什么,不是因为到企业待遇比较好,我觉得他的到来是因为我做了他的工作,希望他到企业来。

这样的回答,显然有些平淡无奇,算不上什么猛料,不过却很可能就是事实。我们之所以想不明白,是因为我们依然没有摆脱对“铁饭碗”的依恋,对权力的膜拜。事实上,官本位思维早已不合时代潮流,终将被社会唾弃。

看看董明珠是怎么说的:企业和机关比起来,企业更具有挑战性,我觉得这样一个年轻人不到一个有挑战性的领域,即使在原来的岗位做到最好也有些……我觉得只有经过挑战,他的人生才是完美的,才更有价值。

当然这是董明珠的个人观点,是陈伟才的个人选择,不是每个人都认同。这个世界五彩缤纷,人的个性千差万别,也不一定非得当上公务员,在权力部门步步高升,才算得上成功。

然而这个不应该成为焦点的事件,终究成了焦点。

是的,传统的观念还是牢固,现实的利益依然诱人,我们仍当为打破体制的束缚而努力,仍当为张扬个性和多彩的梦想而鼓呼。我们期望,在未来,这样的跳槽不再成为新闻。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高远至

《半月谈》编辑室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