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高远至 >> 民营银行的底气何在 >> 阅读

民营银行的底气在特色化专业化

2014-03-15 08:16 作者:高远至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高远至

两会上传递出信息,今年金融改革力度空前。央行行长周小川11日透露,存款利率放开很可能在最近一两年内实现。同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也表示,首批5家民营银行今年将在上海等地开展试点。

放开存款利率,预示着银行坐享存贷利差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各大银行都将面临更大的经营压力。不过,这似乎并不影响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热情,除了首批开展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之外,更多的人还在积极地做着准备并排队等候。

前两天记者采访的在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正邦集团董事长林印孙就是其中之一。作为一家以饲料生产和生猪养殖为主的农业龙头企业,正邦的目标是发起成立一家专门服务于“三农”的银行,甚至主要服务于“三农”某些领域(如养殖)的银行。

林印孙的心情是迫切的,而且显得很自信。他说,做银行跟做企业一样,关键不在于你是否生产出了产品,而在于你的产品是否能以合适的价格销售出去。对银行而言,吸收存款相当于生产产品,放出贷款相当于销售产品。

如果想通过放贷获利,必须找到急需资金并且有归还能力的贷款人。林印孙认为,在他从事的行业里,他有能力以更低的成本找到这样的贷款人。显然,他的自信来自于他对这一行业的熟悉。

其他积极进入银行业的民间资本,无不稔熟于自己的领域和地域。比如阿里巴巴,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和大数据技术,掌握了众多小微企业的经营状况和信用信息,为其从事小额贷款业务打下了坚实基础。这就是它的优势。

从首批试点来看,银监会也在引导民营银行走特色化、专业化的发展之路,在各自有优势的领域里深耕细作,与国有大银行既形成竞争,又实现互补共赢。人们相信,在民营银行的地盘,它们对于资金缺口多少、行业生态如何、信用环境怎样等等问题,有比国有大银行更灵敏的嗅觉。

这虽然并不意味着民营银行会百分之百成功,但无疑给了它们踊跃尝试的底气。这底气是因为它们接地气。民营银行是从行业中、从平台上、从社区里生长出来的。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银行。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高远至

《半月谈》编辑室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