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高远至 >> 不涨薪罚款?别当真 >> 阅读

不涨薪罚款?别当真

2013-11-29 23:21 作者:高远至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高远至

对于我们这些靠工资养家糊口的人来说,涨工资真是想到命里边的事儿,不仅希望年年涨,最好是月月涨、天天涨。不过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工薪族中一两年甚至三五年工资趴着不动的大有人在。

不涨工资也没办法啊,要么忍气吞声,要么另谋高就好了。不过最近的一条消息给小伙伴儿们带来了惊喜,话说河南要出台一个条例,规定老板无正当理由却始终不给员工加薪的,可处以1000至10000元的罚款。于是一时间奔走相告,“把这条规定推向全国”的呼声响彻网络。

不过喜悦的激情消退之后,理性的思量开始狠狠抽打我们容易冲动的心灵。网友们问了:啥叫“无正当理由”?什么时候是“始终”的那个“终”?好吧,很多时候我们真的不能太当真。

我想起前几天一个读者的来电,他问我:劳动合同法什么时候实施啊?我说早实施几年了。他说不会吧,他的单位还没给他买保险。我说,你们单位违反了劳动合同法,可以去法院起诉。他说那不能,一起诉工作就丢了,还有好多人等着进来呢。完了又问我:劳动合同法什么时候实施到我们那儿啊?我只能无语……

法律尚且如此,况一地方条例乎?

本质上,工资水平是由市场决定的。我们这些工薪族把劳动和技能卖给公司、卖给单位,然后获得报酬。供大于求,工资就涨不起来;求大于供,想不涨工资都不行。新闻报道说,最近大城市用工荒,500块一天都找不到人。行情如此,没有办法。

这不是说政府在工资问题上就可以放手不管了。那些拖欠工资的老赖不能让他们逍遥,那些不顾工人死活的工作环境必须整治,那些光拿钱不干活的大爷们需要清理,还有如三中全会要求的,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那些阻碍劳动力市场流动和活力的三六九等的身份制都应该统统扔到历史的垃圾堆里去……

政府把这些该做的事情做好就够了,至于涨不涨工资,那是企业和员工的事,政府真没必要管。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高远至

《半月谈》编辑室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