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高远至 >> 以合作化实现中国农业二次飞跃 >> 阅读

以合作化实现中国农业二次飞跃

2013-10-24 09:01 作者:高远至 姜磊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高远至 姜磊

如果说改革开放后的农村政策促成了我国农业的第一次飞跃,那么构建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就是要促成第二次飞跃。在第一次飞跃中,家庭承包是关键;而这一次,以家庭经营为基础的农民合作组织是关键。这是由我国农业生产所面临的条件,及发展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三农”工作任务所决定的。

当前,我国正处于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关键时期,规模化水平不断提高,科技的重要性日益凸现,对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此同时,农村劳动力大量流出,农户兼业化、村庄空心化、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未来谁种地,能否种好地,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在这种形势下,鼓励工商资本下乡经营农业的观点顺理成章地热了起来。这种观点认为,工商资本可以快速改造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提升机械化和科技水平,提高生产效率,是农业现代化的一条捷径。这一观点貌似有理,可从“三农”全局着眼,却大有商榷的余地。

工商资本肯定是逐利而来,多数农民除了拿到少量的土地租金,从中能分享多少收益?这不仅是个理论上的疑问,而且在部分地方已经成为一个让人头疼的现实问题。另外,国内外的经验表明,农业作为一项培育生命的产业,需要从业者精心从事、倾心投入,与大规模工业化的生产方式并不相宜。加之近年来资本经营出现的“非粮化”趋势,使人们对资本进入农业抱有了更多警惕。

因此,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探索建立严格的工商企业租赁农户承包耕地(林地、草原)准入和监管制度”。这很有现实针对性。与此同时,中央高层和农业领域的权威专家也一再强调,我国农业发展仍需依靠家庭经营。

当然,这里的家庭经营并不限于一家一户的小规模生产方式,而是将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发展的方向。这些主体最大的特色,就是保留了家庭承包经营的形式,能够充分尊重和保障农户生产经营的主体地位。而这当中,农民合作社又是核心。

为什么农民合作社如此关键?至少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有利于把家庭承包与规模经营结合起来。适度规模经营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因为只有具有一定的规模,才便于采取统一的技术标准,降低生产投入的单位成本,提升农户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如何既坚持家庭承包经营,又实现规模化生产?只有走农民合作社的路子。

合作社还能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必不可少的社会化服务。由于我国人多地少的农业生产条件没有根本改变,目前不管是专业大户,还是中央大力提倡的家庭农场,其规模多数都不是很大,典型的家庭农场,经营土地在50亩至100亩之间,力量还是单薄,需要社会化服务为其提供支撑和保障。

二是有利于农民参与和分享农业现代化的成果。农业的发展已经进入新阶段,有机农业、绿色农业、休闲农业等蓬勃发展,农业的效益未来将大有改观,这也是工商资本积极争取进入农业的原因。对于广大农民来说,怎样才能更多地分享农业现代化的成果?还是要靠农民合作组织。因为只有合作起来的农民,才具有大规模进入现代农业的资源和能力。

三是有利于拓展农民在农业产业链条上的发展空间。农民不应仅仅局限于种植、养殖环节,而应进入整个农业产业链条去赢得利润。现在多数农民为什么做不到?就是因为单个农民力量太薄弱,只好将机会让给强大的工商资本。而依靠合作组织,农民完全可以进入农产品加工、流通、储藏,农资生产和销售,乃至农村金融等领域,从而将更多农业利润留给自己、留在农村。

总之,发展农民合作社能够带动农民、组织农民、提升农民,是长久之计、根本之策,也是我国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我国目前城镇化率超过了50%,未来会达到70%甚至更高,但即便到那一天,还是会有数亿农民生活在农村。因此“三农”工作的着眼点,仍然不仅仅是农业,还包括农民和农村,甚至农民工能否顺利转移进城,也应纳入视野。农民工融入城市需要巨大成本,繁荣富裕的农村将为其提供坚实支撑。这同样有赖于农民合作社的发展和壮大。

近年来,在国家的大力扶持下,农民合作组织已有了长足发展。但也应看到,目前其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如不少合作社徒具虚名,没有发挥实际作用;有的合作社管理混乱,经营面临很大问题;更有一些合作社仅仅就是套取补贴的幌子,倒了农民的胃口。显然,农民合作社的发展还需要进一步鼓励、进一步规范。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农民合作社是带动农户进入市场的基本主体,是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新型实体,是创新农村社会管理的有效载体,并提出要大力支持发展多种形式的新型农民合作组织。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我们期待,以各种农民合作组织为依托,中国农业尽快实现第二次飞跃。(写于2013年5月25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高远至

《半月谈》编辑室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