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高远至 >> 夏粮十连丰背后的隐忧 >> 阅读

夏粮十连丰背后的隐忧

2013-10-25 16:29 作者:高远至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高远至 

国家统计局官网7月12日公布,2013年,全国夏粮总产量达到13189万吨,比2012年增加196万吨,增长1.5%;其中冬小麦产量11567万吨,比上年增加148万吨,增长1.3%。2013全国夏粮总产量超过历史最好水平,实现“十连丰”。

近十年来,由于中央重视、政策得力,“增产”“丰产”成为农业关键词。不过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提高、饮食结构变化,粮食等农产品供需始终处于紧平衡状态,粮食安全仍然时刻不能掉以轻心。

根据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2012年,我国谷物进口量比上年飙升了156%,达1398万吨,约占国际贸易量的5%。其中,玉米进口增幅逼近3倍,大米净进口增幅逾2倍,小麦进口增长近1倍。

当然,相对于我国每年谷物5.2亿吨的消费量,进口所占的比例不高,为2.7%,显示我国粮食供给状况仍处于安全水平;但也正是如此巨大的消费量,给我国农业生产带来了长期巨大的压力。

中国社科院农村所研究员党国英告诉记者,我国目前耕地产出的粮食刚刚够用,为了稳产高产,耕地没有轮作休息的时候,长此以往,耕地地力堪忧。

农业专家介绍,作物产量取决于两个因素,一个是基础地力,一个是水肥管理。国外农业产量中,基础地力(土壤本身肥力)贡献率可达70%左右,而我国平均只能达到50%左右。我国土地瘠薄化的态势可见一斑。

天天种地的农民对此更有切身的体会。他们说,过去种的地多肥啊,犁出来的土黑黝黝的,就像能冒出油来,现在这样的地到哪找去?地是越种越黄,越种越瘦……

地力不足,肥力来补。于是我们看到,每到春耕时节,各地农资市场的化肥都堆得一座座小山似的。统计显示,我国耕地不足世界的10%,却使用了全世界1/3还要多的化肥。过量施肥看似保住了产量,却进一步恶化了耕地质量,终究难以持续。

基层农业专家告诉记者,十年前,一些地方肥料、粮食投入产出比为1:5,即投入1块钱的肥料可以增产5块钱的粮食。但现在这一比例已经降到1:1甚至更低。这表明,农业生产不再因为化肥用量增加而线性上升,单纯依靠化肥增产的路子正越走越窄。

不唯耕地资源如此,水资源瓶颈也愈发显现。在华北平原等地,由于地下水超采,已经形成了不少地下水漏斗区,农民打井灌溉的难度越来越大,成本越来越高。

伴随着城镇化工业化的进程、伴随着持续“增产”“丰收”的压力,我国农业生产面临的资源环境形势只会更加严峻;而实施多年的农业补贴政策,其鼓励农民生产的效果又正在减弱。

近年来,说到农业生产的大好形势,原因首推各项农业补贴。从2004年至今,我国陆续推出和完善了种粮农民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等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为我国粮食连续增产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不过随着农资等投入品价格、农民外出务工工资的迅速上涨,农业补贴即使每年都有提高,但在农民收入和生产成本中的比重还是呈现“双下降”趋势,对农民种粮积极性和粮食增产的调动效应也不如政策刚推出时那么明显了。

另外,由于目前土地流转现象频繁,许多实际耕作土地的农民无法得到补贴,补贴成了农民基于承包地所享有的收入型福利。这又让刺激生产的政策初衷打了折扣。

上述种种迹象表明,我国粮食虽然实现了“九连增”,夏粮又紧接着实现了“十连丰”,但农业生产的基础依然薄弱,甚至在某些方面还由于连续的增产而显出更多隐忧。一些长期采用的增产举措面临考验,农业生产方式亟待实现根本转变。

一要依靠科技进步和农田基础设施的改善来提高产量。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农业科技贡献率还相差约20个百分点,农业发展依赖水土资源消耗、靠天吃饭的局面需要尽快改变;同时我国70%左右的农田仍是中低产田,通过改造单产还可以提高20%以上。

二要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以增加农业发展的活力。农业现代化不仅仅是物质条件、基础设施、科技水平的现代化,还包括农业生产主体、组织结构、运作方式等方面的现代化。只有按照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要求,不断强化和完善农业的各项扶持政策,才能持续调动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增加农业发展的活力。(写于2013年7月10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高远至

《半月谈》编辑室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