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范国甫 >> 架起海峡上的桥 >> 阅读

架起海峡上的桥

2014-06-12 09:44 作者:范国甫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范国甫

四十年前,在台湾,有一位著名的诗人写了一首著名的诗篇叫“乡愁”。他在诗中这样写道:“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于是,在这头的儿子每天都爬上阿里山,深情地望着那头;在那头的父亲每天都登上鼓浪屿,焦虑地望着这头。望穿双眼,叹气摇头。

终于,有一天,父亲和儿子在心灵上搭起了一座窄窄的桥梁。儿子在桥梁的这头,父亲在桥梁的那头。两个人走到了桥梁各自的一端,跃跃欲试,有了盼头。

终于,这一天到来了。儿子大步流星地上了桥,父亲步履蹒跚地上了桥,两人在桥上相遇了,抱头痛哭,互诉衷肠,了却了六十年的乡愁,喜上眉头。

儿子对父亲说,跟我回到这头。这里有你的孙男弟女,都会孝顺你,为你养老;父亲对儿子说,跟我回到那头,那里有你的爷爷和你爷爷的爷爷,认祖归宗,叶落根头!

儿子流下了眼泪,轻轻地点了点头;父亲调转了身子,拉住儿子的手。于是,父亲和儿子沿着那窄窄的小桥,一起回到了那头。


相关文章:非常考生 非常作文

今年河南高考的语文作文题目是:山羊过独木桥。给出一段文字材料,要考生由此展开联想,挥动生花妙笔,写出各自的锦绣文章。《河南商报》就此进行了一个很有创意的策划,请来自河南社会各界的当代九位名人作为“非常考生”,参与“非常作文”。这九位“非常考生”的“非常作文”各有特色,可圈可点。

这九位“非常考生”中,就有中华诗词创新研究会会长、河南诗词学会副会长、现年67岁的范国甫。

【评点一】范国甫《架起海峡上的桥》的三大特色

特色之一是:构思奇。作者由作文题目中的“独木桥”而产生联想和想象。把“山羊”过的“独木桥”,想象成架于心灵,跨越海峡的一座虚拟的桥。把作文材料中的过桥的“两个山羊”,想象成隔海相望的一对父子,最后父亲拉着儿子回到“这头”,成功地解决了“两只山羊”走到桥中间怎么过的问题。作者不愧是诗人,联想和想象是诗人的双翅。作者通过神奇的联想和丰富的想象,形成一种奇特的构思,使这篇“非常作文”大放异彩。

特色之二是:文辞美。文章由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先生的《乡愁》起兴,然后展开联想。全文总共6小段,每段的文字大致接近,从段落来看,比较整齐,而且比较注重音韵美。基本是按照余光中《乡愁》的旋律,“这头”,“那头”,来回跳跃,像散文诗一样,给人以缠绵悱恻,低回无尽的感觉。这个韵和文中的主题非常切合,具有极强的抒情性。

特色之三是:立意高。台湾和大陆的分离,是两岸人民心灵上的一道伤疤。和平统一,亲人团聚,是两岸人民心头共同的期盼。范国甫以落笔就抓住这么一个严肃而具有现实意义的重大主题,表达了两岸统一,骨肉团圆的美好愿望。在同题作文中,显得立意高远,胸怀宽阔,目光远大。(点评人:方伟)

【评点二】立意哪得深如许

作为一篇特殊的“考生”作文,范国甫先生把写它成了一首颇有特色的散文诗。其最大的特色就是小中见大、立意高远、寓意深刻。

其一,这篇作文的原来题目为《山羊过独木桥》,应该是比较通俗和有趣的。题材虽小,但给学生可发挥的空间是较大。比如说其中所蕴含的哲理性、两个山羊如何过独木桥的合作性或者其中必须有一只山羊从桥上掉下去的残酷性等等。而范国甫先生的这首散文诗,却从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的著名诗篇《乡愁》写起,把两只山羊比喻为数十年来互相思念的两岸人民。既出人意料之外地小中见大,却又在一般的情理之中。

其二,作者之所以能够把这篇作文与余光中联系起来,在于他自身就是一位数十年坚持诗词创作的诗人,在于他曾经多次飞越台湾海峡为两岸的团结、统一大业而奔走呼号,所以才有了他如此高远的作文立意。细细分析,读者可以发现:范国甫先生的这首散文诗其实是把余光中先生的《乡愁》进行时代内容更新之后的艺术延续。在余光中的笔下,“乡愁”因两岸隔绝而生,分别是“我和母亲”“我和新娘”“我和母亲的坟墓”,而最后则依然是“我和大陆”的隔海相望。在范国甫先生的笔下,“乡愁”因两岸三通而销,并分别以“儿子和父亲”的角色出现,最终却又以“儿子跟随父亲回归”而结束。

其三,因为某种原因而两岸隔绝数十年的海峡两岸,一方是已经融入台湾社会的“儿女一代”,一方是已经守望数十年的“父老一代”。在两代人甚至三代人“走向台湾”和“回归大陆”的情感选择上,也许确实是一个两难的问题。但无论这个问题有多难,大陆乃“根”都是一个不可改变的历史现实,都是“儿女一代”不得不舍弃一些情感而务必回归的家”!当两岸的朋友拜读了范国甫先生的这首散文诗,也许会有一个对其自己而言最准确的选择吧?所以,作为题中那座原本很有些趣味的“独木桥”,在这里已经变成了一座连接海峡两岸人民的情感之桥、智慧之桥甚至政治之桥。(点评人:王国钦)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范国甫

范国甫,男,出生于1947年,河南临颍人。诗人。现任中华诗词创新研究会会长,河南诗词学会副会长,郑州诗词学会副会长,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河南省华夏文化艺术院院长。近年来,在国家、省、市级刊物上发表诗词数百首,2011年作家出版社出版《范国甫诗词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