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安传香 >> 技能型高考须解决“含金量”问题 >> 阅读

技能型高考须解决“含金量”问题

2014-03-26 08:55 作者:安传香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安传香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22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我国即将出台方案,实现两类人才、两种模式高考:第一种高考模式是技术技能人才的高考,考试内容为技能加文化知识;第二种高考模式就是现在的高考,学术型人才的高考。技能型人才的高考和学术型人才的高考分开。

消息一出,舆论的反应基本上分为两个层次:首先是肯定,作为对现行的“一卷考所有人”“一考定终身”高考模式的革新,“一分为二”的“技能型人才高考”与“学术型人才高考”可以让考生更有针对性地进行职业规划,可以弥补市场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其后是担忧,技能型人才高考有现实土壤吗?能落地开花结果吗?

不管是肯定还是担忧,关键点其实是相同的:通过技能型高考的人才能得到什么样的认证?作为权威评价、选拔制度的高考,能为技术技能人才开出一条与学术型人才“平起平坐”的通道吗?

高考一直被称为中国教育的“指挥棒”,是考生选择大学和取得进入大学资格的最重要途径;高考在民间被称为“龙门”,优胜者被认为是“鲤鱼跃龙门”。以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为主的高职教育虽然在定位上与普通高等教育并无二致,都是国家高等教育的组成部分,只是培养目标有所不同,但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被后者甩了不知多少条街。在这种高下立判的情形下,面向高职院校招生的技能型高考模式如何冲破“次等高考”的固化思维?

答案就在于:高考“一分为二”不能只是简单地给技能型高考一个“名分”,必须提高其“含金量”。

现下无论是招生还是就业,无论是高校还是企业,都唯高考——也就是改革后的学术型高考——马首是瞻,有的甚至在高考这个大“篮子”里还挑肥拣瘦,“学历查三代”、“非985、211不可”等花样迭出。技能型高考要想摆脱“低人一等”的境遇,必须强化对自身的要求,从命题、选拔标准到组织管理,都要向学术型高考看齐,从高、从严,绝不能降格处理,即便考试内容不一样,也不可在考试的高度、精度、深度上失了水准。

与技能型高考相对应的,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模式也要作出调整。在我国,高职教育只包括本科和专科两个学历层次;而在许多国家和地区,高职教育体系则完整地囊括了专科、本科、硕士、博士等层次的学历教育。现代社会需要的不是仅仅具备简单动手能力的应用人才,而是有想法、有良好综合素质的新一代技术技能人才,要培养这样的人才,必须加强教育配套改革,充分重视高职及应用型学科建设。

高考只是一种手段,根本目的在于培养人才。多元化的社会需要多元化的人才,高考“一分为二”顺应了时代的发展需求。但要将此项改革从理念转化为现实,将高考从“独木桥”变为“立交桥”,还有许多的功课要做,无论是人的观念层面,还是改革的执行层面。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安传香

新华网评论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