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安传香 >> 敬业不只关系到个人的成长 >> 阅读

敬业不只关系到个人的成长

2014-02-26 10:29 作者:安传香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安传香

胡佩兰医生是一位在郑州当地小有名气的妇科专家,70岁退休后坚持在社区医院坐诊,从周一到周六,哪怕是坐着轮椅,也要去为等待她的病人看病,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天。她说:“光想着病人带着啥问题,需要解决啥矛盾,精神一集中一点也不累。”她总是想办法为患者着想,在有效的前提下,挑最便宜的药方开,遇到经济困难的患者,甚至还会帮着垫付药费。这位98岁的老人留给世人的最后一句话是:“病人看完了,回家吧。”

胡佩兰医生的事迹,算不上轰轰烈烈,却于平常中见伟大,让人热泪盈眶。为病人解忧,就是她工作的意义;把工作做好,就是她生活的意义。她几十年如一日勤勉工作、笃行不倦,体现了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写照。

现在一提到价值观,很多人就认为是在唱高调、说空话,但说白了,价值观作为一种对客观事物的总看法,谁又能离得了呢?人之有别于动物,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人有思想、有观念,并以此规划、指导自己的生活,倘若没有了价值观,人何以安身立命?同样,作为一个社会,也必须要有一个总的评价标准,以此来判断事物有无价值及价值大小。我们倡导践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求每个生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公民,恪守属于自己这一群体的价值观。

就拿敬业来说,这一价值理念对我们的经济社会生活影响何其巨大。当前有多少社会问题,是因为当事者“在其位,不谋其政”引起的?如果领导干部对自身的职业足够敬畏,还会有贪污腐败吗?如果监管者对自己的工作足够热爱,食品、药品、生产等领域还会出那么多问题吗?如果医生都能像胡佩兰那样对待病人,过度医疗、红包甚至杀医等乱象还会存在吗?……人人都有职业,无论是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倘若每一个人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脚踏实地、各负其责,我们的社会该是多么和谐。

孔子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对待工作,我们不能仅将其当成谋生手段,满足于完成日常工作,更要从中发现乐趣,将其作为实现理想的平台。尤其是处在社会转型期,人的思想容易发生飘移,如果能做到爱岗敬业、用心经营属于自己的工作领域,一步一步稳扎稳打,必能实现思想的沉淀,找到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

而如果个人有所秉持,社会将有所取向,国家将有所坚守,中国梦就拥有了坚实的根基,中华民族定能实现伟大复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安传香

新华网评论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