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安传香 >> “12380”威力有多大 >> 阅读

四位一体的“12380”威力有多大

2013-12-04 16:49 作者:安传香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安传香

中组部近日正式开通“12380”短信举报平台。“12380”并不是一个新的数字组合。早在2004年,中组部就开通了全国组织系统“12380”专用举报电话,2009年又开通了“12380”举报网站,这次开通“12380”短信举报平台,进一步拓宽了群众监督渠道,加上最早的信访举报,已形成信件、电话、网络、短信“四位一体”的举报格局,主要受理反映违规违纪选人用人问题的举报。

但这四个平台“合体”的威力到底能有多大,目前还是个未知数。从此前的情形看,不容乐观。近几年,在信访举报、电话举报、网站举报都存在的前提下,选人用人方面的违规违纪现象层出不穷,而且大都是由媒体先曝光,相关部门才跟进调查。这有两种可能:一是举报人举报了,但没得到回应;二是举报人第一选择就是向媒体举报。这两种情况所反映的,都指向这样一个问题:组织部门的举报平台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

据报道,从开通“12380”举报电话至今,中组部举报中心共受理群众反映的涉及选人用人问题的举报2.8万多件;近几年来,年均受理举报8万多件,日均受理220件左右。这说明官方的举报平台是非常必要的,也是受群众信任的。如今,“12380”家庭又添新成员,短信举报平台的加入,无疑给违规违纪选人用人又上了一道“防火墙”。相比信访、电话、网站,手机更为便捷,短信举报也更加及时、方便。中组部开通这一举报平台,正是顺应形势发展,体现了借助群众力量正风肃纪的决心。但要将官方的“决心”转换成民众的“信心”,四位一体举报平台的设立还只能算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下一步,各个“12380”举报平台要通过认真梳理群众举报信息,当好发现违规违纪选人用人问题的“千里眼”、“顺风耳”;要加大对举报问题的核查力度、对处理结果的公开透明度,让每一件举报都有着落,都能发挥作用;对群众反应强烈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造假骗官、带病提拔、突击提拔调整干部、超职数配备干部、违反程序选拔任用干部等问题,真正做到“实报必查、查实必究、失职追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安传香

新华网评论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