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安传香 >> 补助乡村教师 政策不能打折 >> 阅读

补助乡村教师,见文件更得见钱

2013-11-22 09:15 作者:安传香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安传香

教育部、财政部9月13日印发文件,决定对连片特困地区义务教育乡村教师给予生活补助。11月19日上午,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就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随着补助政策逐步实施,“乡村教师收入将超城镇教师”。

对坚守在乡村教育战线的众多教师来说,这算得上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据统计,我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有学生1亿多,占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70%左右;与此同时,农村的师资力量一直处在洼地。乡村学校的硬件设施还可以靠资助等渠道解决,教师匮乏却是个老大难。没有教师愿意去,即使去了也待不住,很多乡村、尤其是贫困地区的乡村,长期呈现的是“铁打的学校流水的教师”。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待遇不给力。

教师一直被人们比作红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但这种牺牲应该是有限度的,也不该被人们遗忘。乡村教师也有自己的家,柴米油盐酱醋茶,衣食住行父母娃,生活的压力不会对他们“网开一面”。更何况,选择到乡村学校执教的教师,自身经济条件好的并不多。

现在,政策终于决定给乡村教师发“福利”了,舆论纷纷“点赞”,认为这是对此次三中全会精神很好的贯彻落实,是要促进城乡教育资源均衡的节奏。这当然没错,但我们更迫切想看到另一个贯彻落实:对教育部、财政部文件的切实执行。毕竟,想让乡村教师的收入真正超过城镇教师,还得下真功夫,最关键的是要见到“真金白银”。

这次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的实施原则是“地方自主实施,中央综合奖补”,具体实施时间、补助范围和对象、补助标准和资金来源等,均由各地结合实际情况确定。对于这样的政策安排,公众难掩忧虑:财政拮据、债务沉重的地方政府,能拿出多少补助资金?能否公开、公平、公正地发放补助?早前在其他补助领域出现的漏补、错补现象会不会重演?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在就政策实施有关情况答记者问时,也频繁使用了“将”这个字眼,这意味着在补助乡村教师这件事上,还只是一个“将来时”。要确保好政策不走样、不被架空,相关方面还需要加强细节谋划,还有许多工作要展开。

所以现在还不到喝彩的时候。等生活补助金真正发到乡村教师的手中,“将”字后面的内容全部落实的时候,我们再来给政策点个大大的“赞”也不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安传香

新华网评论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