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视频 >>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 >> 第八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 >> 阅读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第八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

2018-04-09 10:39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理论应该怎么讲?

打官腔?正襟危坐?满脸严肃?

这些都OUT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理论宣讲不来点创新怎么行

理论也可以年轻态

一批热忱于理论宣讲的青年人走上了台前

他们,充满朝气与活力

他们,信仰马克思主义

他们,代表官方,不打官腔

他们,让理论充满了时尚气息、时代元素

由中央网信办移动局指导

半月谈新媒体中心打造的

50集《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微视频

4月2日正式上线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

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告诉你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

请看第八集微视频

第八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

理论达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会峰副教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发展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

“三者有机统一”的论断。十九大报告更是重申,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我当年高考是以理科生的身份考上北大的,在北大读了两年地质学然后转学法律。因此我至今还喜欢用一些自然科学方面原理和比喻,来解释社会生活中的一些原理和问题。

比如当有人问我党、人民、还有法治的关系的时候,我就举了一个大气水循环的例子来说明这个问题。

我说法治就像江河,在既定的边界中流淌;人民就像雨水,雨水汇聚了江河,并在江河中奔向幸福的海洋。雨水既是江河的源头,又在江河中获得了蓬勃的力量。

党的领导,往大了说,就像太阳,它形成了蒸腾萃取的力量;往小了说,它就像凝结核,因为没有凝结核,散落的民意,就像水蒸汽一样,无法形成云,也就无法汇聚成雨,也就无法汇聚成江河,因此也就无法奔向幸福的海洋。

这个比喻可能不是完全准确,但它大概说明了一个道理,就是党汇聚民意、促成民主,党领导人民形成法治、党和人民自身也要融入法治,最后在法治的渠道中奔涌向前。

党的十九大报告重申,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人民当家作主是民主政治的其中之义,法自民出,还法自君出,体现了民主制和君主制的区别,也体现了我国现代法治和先秦法治的区别。而党和法治的关系,是现代政治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党和法的关系是一个根本问题,处理得好,则法治兴、党兴、国家兴;处理得不好,则法治衰、党衰、国家衰”。

推崇法治的人,往往将“法律至上”奉为真理,这本身没错。但是如果拿“法律至上”来否定党的领导,这就有问题了。因为他混淆了法治和政治、立法和守法两个层面的问题。

法治倒着念叫作“治法”,它其实就是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的一种方法,法治背后是政治,政治背后是政党,政党背后是人民,法治不能脱离政治,政治不能脱离政党,政党不能脱离人民,现代法治国家皆同此理,无问西东。

法治本身不是目的,目的还是为通过法治来谋求人民的福祉。

在政治语境中,“人民至上”才是真理,在立法层面,党和人民的意志,不仅生成了法律;党和人民的意志,还可以按照法定程序来修改,甚至废止法律。

这本身是法治的新陈代谢,不足为奇。但是,在执法司法守法层面,党和人民,尤其是每一个党员干部和每一个公民,都要严格遵守法律,不存在法外之人,不存在法外之权,这是法治的基本要求。

人民主权和人民遵守法律,两者之间并不矛盾,坚持党的领导和党要遵守法律两者之间也不存在矛盾,这是政治与法治、立法与守法两个层面的问题。

再做一个通俗的比喻,法律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法律是党和人民制定的君子协定,先有君子,后有协定,没有好的君子,就没有好的协定。

但是,当协定一旦制定出来以后,君子必须服从协定,否则就不是君子了。

因此,君子和法律,两者不可偏废,这是并行不悖的逻辑,这就是党和法的关系。

人民当家作主是民主政治的题中之义。党和法治的关系,是现代政治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

让我们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目标的指引之下,全面推进法治中国的建设,进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也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面迈进新时代。

出品人:叶俊东

总监制:王运才、丁玫、王永前

监制:孙爱东 许小丹

统筹:史劲松

导演:盖艺腾 马小茏 刘佳美

摄影:侯岩同 张东 袁帅 马国林

剪辑:王福丽 韦含笑 张初

主讲人:张会峰

制作:半月谈新媒体中心

指导:中央网信办移动管理局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